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0全國兩會 > 代表委員話文旅
代表委員話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劇團團長劉莉沙:
“戲曲+旅游”“戲曲+網絡”釋放新活力
發布時間:2020-06-02 15:2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6-02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劇團團長劉莉沙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盡管疫情給戲曲演出帶來了很大影響,但是劇團員工立足大局,積極克服疫情影響並投身社區防控等抗疫一線,彰顯了藝術工作者的擔當。2019年以來,劇團創新發展的步伐從未停止,“戲曲+旅游”“戲曲+網絡”發展方式為劇團帶來了新活力。

  劉莉沙說,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一名政協委員,她始終牢記扑下身子扎根實踐,從人民當中汲取營養,創造出有血有肉的藝術作品。2019年,她所在的劇團演出了194場。在演出的過程中,把演出和旅游融合在一起,對振興鄉村文化起到很多好的作用。劇團和很多景區合作,進行實景演出,效果非常好,受到當地群眾、游客的歡迎,促進了當地文化和旅游業發展。

  劉莉沙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劇團沒有停止發展的腳步,而是修煉內功、探索創新。其間,劇團推出“宅家看大戲”活動,利用各類網絡平台進行廣泛傳播,目前已開展70多期﹔將石家庄大劇院“搬”到網上,通過直播為觀眾呈現精彩的戲曲節目。“在創新發展過程中,我們對傳統戲曲與現代科技的結合有了新的認識,現代技術將傳統戲曲帶到了更遠的地方,世界各地的觀眾都可以欣賞到這門古老的藝術。我們將對這些經驗和成果進行總結和鞏固,推動傳統戲曲更好發展。”

  劉莉沙還表示,劇團一方面做好傳統戲曲的創新傳播,一方面加大傳承力度。“我們和石家庄市藝術學校達成意向,後續將開設河北梆子少年班,為傳統戲曲發展儲備人才。”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實現全面小康離不開文化的力量,我們將繼續發揮傳統戲曲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把文化扶貧做到實處,為群眾送去喜聞樂見的優秀劇目,通過戲曲傳播正能量,助力河北順利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劉莉沙說。(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