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 >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一個展覽的誕生
——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工作部藝術專題室青年文明號向祖國匯報
發布時間:2020-10-13 14:3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10-13

  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文明號”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工作部藝術主題室,是一支以藝術史論、美術理論為專業背景的青年集體,承擔博物館的臨時展覽策劃工作。近年來,他們和中國國家博物館的廣大青年干部,以做新時代“文明傳承的延續者”為己任,在青年文明號創建活動中,用青春的力量激勵奉獻,促進創新,凝聚力量,在崗位一線開展了扎實有效的工作。面對新要求、新挑戰,他們互幫互助、團結有愛,充分發揮出青年集體的無限力量﹔他們勤於動腦、刻苦鑽研,不斷策劃出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具有感染力的藝術展覽﹔他們腳踏實地,敬業奉獻,在青春中拼盡全力,努力成為新時代自強自信奮斗者﹔他們勇於創新,緊跟時代脈搏,充分展現出了“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的青年風貌。

  為貫徹落實全國創建青年文明號組委會《關於開展“號聲嘹亮﹒青年文明號向祖國報告”青年文明號開放周活動》的統一部署,中國國家博物館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組織實施、確保取得實效,陸續啟動相關系列活動。

  活動中,中國國家博物館策展工作部藝術專題室成員按照活動周要求開戰了宣傳展示活動,組織動員青年文明號集體和廣大職業青年一同參與,分享交流青年文明號集體在服務黨政大局、服務青年發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促進互學互鑒、交流提升,為祖國71歲華誕獻禮。

  在活動日期間,藝術專題室通過PPT“一個展覽的誕生”為題的形式與館內青年職工一起分享了他們策展工作的經驗與故事,講述了展策劃的工作流程以及如何策劃一個好的展覽。


  藝術專題室與青年職工一起分享交流

  首先,藝術專題室向大家介紹了國博展覽基本情況。展覽主題由重大主題、精品文物、歷史文化、考古發現、科技創新、地域文化、經典美術以及國際交流八大類型而組成。


  策展團隊在文物庫房點交文物

  策劃一個展覽不僅要有經過長期調查研究的選題,還要有策展團隊、文字內容、展出文物、形式設計、布撤展以及展覽相關活動等內容,才構成一個完整的展覽呈現在觀眾面前。

  一個好的展覽在經過了精心的內容策劃和形式設計後,就是最關鍵的呈現部分——布撤展。除了嚴格按照圖紙的現場施工外,文物的擺放角度、燈光的調試、溫濕度的控制等都格外重要。

  展覽的宣傳和推廣有如足球場上的臨門一腳,是實現展覽社會效益最大化的關鍵。在廣大新聞媒體的支持和關注下,國家博物館的每個展覽相關的開幕式、研討會、講堂、互動體驗活動等都得到了大力的宣傳和推廣。

  一滴水隻有放進大海才永遠不會干涸,一個人隻有把他們自己和集體事業緊緊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最有力量。多年來,藝術專題室在“號長”的帶領下,團結互助、齊心協力的集體精神,相互配合完成各項展覽任務,逐漸形成了一套互相協作、配合默契的工作習慣和工作模式,也使科室凝聚成了一個團結有愛、互幫互助的溫暖“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