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模范機關 > “創建”新聞
“創建”新聞
“舞動青春”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團 開展“青年文明號開放周”活動
發布時間:2020-10-13 14:57 來源: 編輯:閆霄薇
信息來源: 2020-10-13

  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團成立於1956年,是全國第一個被冠以舞劇團的舞蹈團體,也是一支國家級的民族舞劇團。自建團以來,舞劇團在逆境中拼搏、在順境中成長,汲取民族古典舞蹈、地方戲曲舞蹈藝術的精華,經過鍥而不舍的努力,出品了大量優秀的舞劇作品,並在長期的實踐摸索中形成了劇院獨有的民族舞劇風格。他們曾經連續多次榮獲“文化部優秀團支部”、“五四紅旗團組織”、“全國婦女創新爭優先進集體”、“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等多個榮譽稱號,是“政治素質好、職業道德好、職業技能好、工作作風好、崗位業績好”的先進青年集體。2019年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團榮獲“2017-2018年度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

  為了深入貫徹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認真落實團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根據全國青年文明號組委會《關於開展“號聲嘹亮.青年文明號向祖國報告”青年文明號開放周活動》統一部署,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團結合工作崗位職責,開展“舞動青春”青年文明號開放周活動。

  一、學習教育固思想

  號長楊奕發布號令,全團近150名團員積極響應,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精神實質,強化理論武裝,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五四寄語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大家增強愛黨愛國自覺﹔組織學習《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等重要思想教育指導綱要,引導大家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此次學習中,團員們將英語興趣和理論學習相結合,開展線上雙語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有的同志還錄制了抖音口語視頻。

 

  

 

 

  二、實地觀摩亮身份

  舞劇團將“青年文明號”榮譽獎牌懸挂在排練廳門口,增強榮譽感、責任感,也時刻提醒大家要以通過扎實的業務素質、優秀的藝術作品,不斷提升青年文明號在社會公眾中的存在感、認可度。

  9月25日,我院邀請大廠回族自治縣人民政府領導班子和朝陽區人民法院的青年法官們走進幕後,現場觀看民族舞劇排練片段,增強對傳統藝術文化的了解和認同。

  三、舞動青春展號風

 

 

 

  

  中國歌劇舞劇院舞劇團在科學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復工,展開多部舞劇的排練演出工作。“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為獻禮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舞劇團的演員們都備戰在舞劇《英雄兒女》的排練一線。這部舞劇講述了英雄的中華兒女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英雄善戰的感人事跡。舞劇團從上到下每一位為舞蹈奉獻的年輕人都在以他們為榜樣,從9月26日開始進駐天橋藝術中心劇場進行合成排練,犧牲雙節休息時間,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溫馨時光,每天都從白天排練到深夜,這種敬業的精神體現了“青年文明號”集體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他們要以充沛的激情、優美的舞姿、感人的形象向國慶獻禮,用優秀的舞劇作品表達對職業的敬畏,在奮斗的年紀用溫情的藝術來表達對英雄的謳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