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模范機關 > “創建”新聞
“創建”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精神輔導報告暨學習班開班動員會
發布時間:2020-11-04 21:4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11-04
  11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輔導報告暨學習班開班動員會。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全面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扎實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匯聚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在京部黨組成員李群、遲耀雲、王旭東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當前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系統闡述“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為我國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和行動指南。
  會議強調,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的決策部署,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事關我國經濟社會長遠發展,事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集中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實現發展等重大問題。文化和旅游系統必須認真學習、深入領會。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引路領航的核心地位,深刻把握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把握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形勢,深刻把握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深刻把握“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思想和主要目標,深刻把握“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重點任務,深刻把握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政治保證,深刻把握“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目標、思路和重點任務。
  會議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文化建設放在突出位置,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的目標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文化和旅游部系統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要迅速興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傳達學習全覆蓋。要認真謀劃下一階段工作,研究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工作舉措,切實將全會精神轉化為指導改革發展的實踐遵循和思路舉措。要落實好“十四五”時期重點任務,對照全會《建議》要求,著力增加優質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著力提高文化和旅游服務效能,著力優化文化和旅游發展環境,著力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要做好“十四五”時期規劃編制工作,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對標對表,用全會精神指導規劃編制工作,使規劃編制工作成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實踐舉措和具體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直屬單位正處級及以上干部,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司長及以上干部、直屬單位班子成員,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