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模范機關 > “創建”新聞
“創建”新聞
扎根基層 肩負文化和旅游行業發展的職責與使命
——青年干部熱議“根在基層”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干部調研實踐活動
發布時間:2021-01-18 10:12 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 2021-01-18

  2020年下半年,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團委以“疫情影響下的文化和旅游行業現狀及對策研究”和“文化和旅游助力脫貧攻堅”為主題,在部系統開展了“根在基層”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青年干部調研實踐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各單位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單位踴躍參與,調研及分享交流人數達2156人,召開各級分享交流會227次,形成調研實踐成果175個,涌現了一批優秀調研實踐報告。其中,辦公廳等10個單位獲優秀組織獎,《短視頻平台對文化和旅游發展的影響與啟示》等11篇調研報告獲一等獎,22篇調研報告獲二等獎,33篇調研報告獲三等獎,29篇調研報告獲優秀獎。

  各單位組織的調研實踐活動既結合工作實際,又與社會熱點、行業發展息息相關,讓青年人充分發揮自身主觀能動性,在實踐中收獲成長。青年干部紛紛表示,通過參加“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進一步深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促進了知行合一,提升了青年干部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建設質量。

  藝術司青年干部趙媚媚所在的小組在調研中實地走訪了17家民營文藝院團和3家國有文藝院團,撰寫的《民營文藝表演團體受疫情影響生存情況調研》被評為一等獎。小組成員經調研發現,有些院團經歷了洪水侵襲,練功房、演員宿舍全遭洪水浸泡,演員被迫轉移,至今未能恢復使用。“我們被這些院團視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的文藝情懷所感動,更深切體會到年輕干部應肩負起的責任和使命,隻有將對基層群眾的情感根植於心,我們才能走得更遠。”趙媚媚說。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青年干部施睿說,此次調研活動小組成員們從本職工作出發,選擇了如何吸引拉美游客這一主題,聚焦厘清拉美入境游發展現狀、經營拉美入境游的旅游企業需要什麼以及文化和旅游部門能夠做什麼三大問題,最終完成了《試論探索開拓拉美地區來華入境游市場》調研報告,並被評為二等獎。“通過調研,破除了自己之前‘中國游客到拉美多,拉美游客到中國少’的刻板印象,實實在在認識到拉美入境游市場的優勢、特點和工作難點,以後能夠更有針對性地開展拉美地區的文化和旅游工作。”

  資源開發司青年干部聶頔所在的小組在此次調研活動中完成了《以農為本,深耕文化,開拓創新——推進鄉村旅游扶貧與鄉村振興戰略銜接》調研報告,並獲得一等獎。聶頔認為,這次調研給自己的日常工作帶來較大啟發,主要收獲了三方面的經驗:一是鄉村旅游扶貧需要真正走入基層,平時在工作中熟知的文件、政策,隻有在真正走進鄉村、踏入農戶時,才能有更深刻的理解、更實際的感觸﹔二是鄉村旅游扶貧需要切實立足群眾,隻有真正讓農民受益,才具有發展潛力和動能﹔三是鄉村旅游扶貧需要堅持創新開拓。

  “扎實的前期准備是調查研究開展的必備條件。”辦公廳青年干部劉曉雯介紹,為完成《短視頻平台對文化和旅游發展的影響與啟示》調研報告,在前2個月,小組成員們平均每個人搜集了1萬字左右的素材,最終梳理分析寫成了3萬字左右的基礎研究初稿,最後提煉出1萬字的觀點和提綱。“有效的團隊配合也非常關鍵,為挖掘到更多採訪對象,我們的小組成員充分利用工作和個人資源,調研對象覆蓋了抖音、微博、小紅書等多家平台。”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根在基層’調研活動,不僅是因為支部書記應以身作則,更因為調研活動能讓我在同其他單位員工的交流中得到進步。”故宮博物院青年干部錢鈺說。其所在的學習小組完成了《疫情影響下的文化和旅游行業現狀及對策研究》調研報告,錢鈺認為,選題所涉及的內容既切中當下社會發展和民生需求的熱點,又為青年們留下了發揮的空間,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給青年人思考文化和旅游行業面臨的問題和對策帶來啟發。

  “我們深入《扶貧路上》劇組,對部分演員進行了採訪,獲取了演員創排演出一線的鮮活資料。我們採訪的角色雖然都是劇中的‘小人物’,但僅僅是通過採訪這些人的創排故事,我們就深深地被黃文秀這位優秀的青年共產黨員感動了。”東方演藝集團青年干部李昕霞所在的學習小組完成了《〈扶貧路上〉創排演出的啟示》調研報告,她說,文藝作品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而文藝院團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講好中國故事。

  中央芭蕾舞團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為了遠山的呼喚》調研報告被評為一等獎,青年干部施偉說,中芭以河北省灤平縣中小學為合作試點,開展了一系列與美育普及、資源幫扶和藝術創作相關的“文化扶貧”實驗活動,此次調研正是結合這些實踐進行的思考和探索。“我們正在探索一種更具可操作性,聚焦芭蕾知識普及和藝術鑒賞能力培養的鄉村中小學芭蕾普及課程,發掘劇團現有資源,結合多方優質教育資源,為廣大鄉村中小學的美育教育做出貢獻。”

  國家圖書館青年干部張若冰所在小組完成了《疫情影響下的公共圖書館的行業現狀及對策研究》調研報告。張若冰說,通過調研深刻感受到圖書館“滋養民族心靈、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圖書館堅持‘閉館不停工、服務不打烊’,主動為政府機構、科研院所、企業等提供防疫抗疫決策參考與信息支撐,為社會公眾居家學習提供優質的閱讀資源,積極為抗擊疫情貢獻‘書香’力量。對此,我深感自豪。”

  中國旅游報社青年干部趙騰澤在調研過程中突遇洪澇災害,與碧口古鎮群眾一起參與抗洪、與群眾深入交流,從群眾口中了解當地旅游業發展情況,最終完成《甘肅文縣碧口古鎮旅游發展調研報告》。“經過與當地的產業帶頭人、基層工作者進行交流,對旅游業發展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作為一名記者,多走一走、看一看,深入群眾之中,了解群眾看法是非常重要的,這對我今後的工作也非常有益。”

  財務司青年干部孫雨辰在去年中秋國慶假期調研了河南濮陽的文化和旅游行業發展情況,他發現,當地政府為市民免費推出了音樂噴泉演出,演出現場井然有序,受到市民的廣泛好評。“通過這次調研,我切實感受到了管理型政府向服務型政府的轉變,看到了‘為人民服務’的生動案例,這讓我切實體會到家鄉的發展,也對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強的使命感。”

  “我參與基層調研後的最大感觸和收獲是對於未來的信心,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旅行社同仁有的在蓄力儲能、等待機會,有的轉行到其他行業,但無論如何,他們都心存希望,對未來旅游業的發展充滿期待,相關部門也出台了培訓補貼等扶持政策,這讓大家的干勁更足了。”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行政與人事部主管、院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負責人亓春元說。

  清史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抽調精干力量組建調研小組,完成了《關於對北京現存清代王府歷史、現狀的調研及對其保護發展的思考》調研報告,獲得一等獎。報告選取北京地區十余座清代王府,採取史料收集整理、實地調研走訪、專題研究相結合的方式,為王府保護及其在文旅融合方面可做的嘗試進行了思考,為推動相關旅游開發提供了參考和史料依據。調研組成員表示,緊密結合業務專長和地域實際,既有案牘之細,又獲田野之實,要讀萬卷書,更要行萬裡路,隻有在實踐中才能提高站位、開闊思路、增強本領。

  (作者:實習記者 唐伯儂 記者 李志剛 編輯:黃高原 李慶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