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模范機關 > “創建”新聞
“創建”新聞
一切為了邊疆的孩子
——中國兒藝青年導演楊成的文化幫扶情緣
發布時間:2021-01-18 14:48 來源:文旅中國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旅中國 2021-01-18


  那是一片聖潔的高原,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2009年,當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青年導演楊成第一次踏上開往拉薩的列車時,這位從小在羊城長大的南方小伙兒,沒想到他會被這一座座山川、一道道霞光所折服,從此與這片雪域高原結下了不解之緣。 

  “大山裡的孩子眼睛又大又有神,開懷的笑容燦爛而又真誠……他們在台下的歡呼聲可以震撼心靈,直擊心底。”說起第一次進藏的經歷,帥氣的楊成至今還會熱淚盈眶。

  孩子們被演出深深吸引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場,看到神鷹披著那霞光,像一片祥雲飛過藍天,為藏家兒女帶來吉祥……”一路伴隨著悠揚的歌曲,一座座雪山從窗前劃過,偶爾一群藏羚羊從遠處飛奔而來,就在這樣一個夢幻般的景色中,中國兒藝演出隊伍抵達拉薩。

  海拔3650米,很容易讓內地人出現高原反應。“演出隊到達西藏後,大家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不少人感到頭暈惡心胸悶氣短,還有人出現了嘔吐情況。”楊成說,但時間緊任務重,為了讓更多孩子看到演出,大家不顧舟車勞頓,克服了各種困難,迅速調整後就精神抖擻地投入到了公益演出中——卸車、裝台、裝車、一天兩場高強度演出……在高原強烈日晒的情況下,演員們沒有一絲懈怠。

  “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楊成說到這裡有些興奮,在《小吉普﹒變變變》的演出現場,一開始老師要求孩子們雙手背後不准說話,可是隨著台上的演員用“刷子”“海綿”“衣架”等常見的日常用品組合成了各式各樣的小動物,激發出孩子們的想象空間後,現場就“失控”了!現場的孩子們看得投入,隨著劇情的發展時而歡呼雀躍,時而屏氣凝神,掌聲、笑聲、歡呼聲不斷,現場變成了歡樂的海洋。

  “這些孩子綻放出來的笑容,感動了所有演員。當笑聲在山谷中回蕩,久久不能停息時,我相信所有人都會被征服。”楊成道出了第一次進藏時的感受。

  偶遇“拉孜堆諧” 幫扶山區孩子圓夢

  2018年8月7日晚,在中國兒童劇場,由70余名來自青海和西藏貧困地區的孩子們領銜演出的兒童歌舞劇《逐夢精靈》亮相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有近千年悠久歷史的 “拉孜堆諧”引起了業界的極大關注。山區的孩子們不僅通過歌舞展現了他們對外面世界的渴望與追求,也在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的舞台上實現了夢想。

  “這台歌舞劇,源自一次偶遇。”楊成說,2017年6月,他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藝術院團採風團赴西藏進行“深扎”採風實踐活動,這是他第二次進藏。回想那次經歷,楊成感慨不已,“那時,開往拉孜的道路崎嶇不平。在一路顛簸後,我們來到了西藏日喀則拉孜縣拉孜鎮中心小學,汽車還沒停穩,熱情的孩子們就載歌載舞地迎了上來,他們小小的身體抱著比身體還高的六弦琴,就這樣跳呀、唱呀!歡快極了!那一雙雙大大的眼睛,那動情的舞姿和高亢的歌曲,那種由內而生的自信,讓人無法言語,現場的很多藝術家都激動得熱淚盈眶。”

  “孩子們,你們唱的是什麼?這些歌曲都是在學校裡學的嗎?孩子們大聲地回答,我們唱的是‘拉孜堆諧’!不是學校教的,從小就會唱!”楊成說,這讓現場的藝術家們驚訝不已。“你們願意來北京演出嗎?”當聽到這句問話,孩子們都驚呆了,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長久的沉默之後,終於爆發出耳鳴般喊聲:“我們願意!願意!”

  “那我們現在就開始排練!”楊成干勁十足地說。於是,“中國兒藝戲劇工作坊”在拉孜鎮中心小學安家落戶。“孩子們在表演專業方面都是零基礎,所以我們就從舞台藝術的基礎知識講起,手把手地教會孩子們如何進行表演。這也是普及藝術文化知識的過程。”說起教授孩子楊成頗有心得,他說,這些孩子都很有天賦,但是缺少系統化的學習,我們就利用每一次接觸的機會,教授孩子們演出技藝,比如在舞台上應該怎樣微笑、應該如何更好地用肢體語言表現,孩子們都學得津津有味。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孩子們終於學有所成。終於,在文化和旅游部、青海省文化廳和西藏自治區文化廳的關懷和支持下,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邀請下,在楊成的一次次耐心的指導下,山裡的孩子們終於帶著優美的歌聲、悅耳的琴聲和歡快的舞步聲,走出了大山,走到了祖國的首都北京,走到了夢裡最美麗的地方。

  送給孩子們童年最好的禮物

  “中國兒藝的工作理念是‘一切為了孩子’,這也是兒藝人服務邊疆、幫扶西藏孩子們的宗旨。”楊成說,這兩年我進藏越來越頻繁,得益於中國兒藝自2018年初開啟的“讓邊疆不再遙遠”公益演出項目。

  60多年來,中國兒藝演出足跡遍布祖國大江南北,每當中國兒藝到祖國的邊遠地區,更能深刻感受到孩子們需要優秀的兒童劇作品陪伴成長。近12年來,中國兒藝將公益演出逐漸常態化,演出足跡已遍布全國老少邊窮地區,為基層的學校、福利院、社區公益演出800余場,近70萬名邊遠地區的孩子因此接觸到了高品質的舞台藝術。自2018年初,中國兒藝開啟“讓邊疆不再遙遠”公益演出項目,計劃用4年至5年時間走進邊疆九省區,以優秀兒童劇潤澤邊疆,讓邊疆的孩子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務,欣賞國家級院團高質量的舞台藝術,讓他們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樣有機會享受高質量文化生活。2020年,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獲得了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的榮譽稱號。

  “這已經是第三次進西藏了。” 楊成回憶道,雖然還有高原反應,但他說自己一表演起來就完全忘記了身體的不適。因為,對於邊疆的孩子們來說,觀看中國兒藝的演出就像是過節一樣。在演出的那一天,許多小朋友都穿上了重大節日才會穿上的民族服裝,整個幼兒園都洋溢著節日的歡樂氣氛。“我們希望這是送給孩子們童年最好的禮物。”楊成說。

  “在這樣藍天白雲的環境裡演出,讓我感覺腳踏大地實實在在。孩子們的反應實在太熱烈了,他們的歡聲笑語讓我們的表演更加激情和投入,這種感受和平時在北京劇場裡演出真的不一樣。”楊成還感慨道:“和我十年前第一次來西藏相比,我覺得西藏變化真的是太大了,這些孩子們洋溢出來的非常自信、樂觀、聰明,又很有禮貌的精神狀態,讓我覺得太了不起了!也讓我有一種滿滿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