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模范機關 > “創建”新聞
“創建”新聞
從故宮博物院到革命老區小學——一位文物醫生的支教情
發布時間:2021-01-22 09:44 來源:文旅中國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旅中國 2021-01-22
  講述人:尹航,從故宮博物院文物修復師的崗位上被選派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北冶鄉支教,挂職北冶小學副校長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億萬中國人民同心合力,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共同打贏了這場疫情防控之戰。居家辦公之時,看到大批的醫療工作者不顧生命安危去往一線救護,他們引領了新時代青年的風貌,他們感動著我、激勵著我。作為一名熱血青年,我也十分迫切的想為這個社會、為我們國家貢獻出自己的一點力量。2020年下半年,經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團委推薦,有幸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支教扶貧隊,來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來到北冶鄉,來到革命老區支教扶貧,成為一名光榮的支教老師,能為祖國的教育事業盡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心之向往。
  平山縣是革命老區,在這裡工作和學習,耳濡目染的都是這裡的風土人情和歷史文化,尤其是在參觀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瞻仰栗氏三烈士墓、探訪沕沕水紅色發電廠舊址後,我對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有了深刻的認識:西柏坡有著光輝的歷史,西柏坡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她是革命的搖籃,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據地,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南溝一家栗姓,平山半部黨史”這個革命家族的傳奇故事,至今還在北冶四裡八鄉百姓們當中口口相傳,記載著栗家人對新中國革命做出的巨大貢獻;沕沕水發電廠是中國共產黨自己動手勘察設計興建的第一座水力發電廠,它點亮了新中國的第一盞明燈。當我看著那一件件偉人的手稿和先烈的遺物,讀著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文字,聽著講解員聲情並茂的唱出革命歌曲,我的內心被強烈的震撼了。我已於11月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書,願意為壯麗美好的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
  目前我是挂職北冶小學副校長,主要承擔北冶小學一二年級的閱讀課,四年級、五年級共四個班的音樂課,五年級、六年級共五個班的美術課程,以及為北冶中學全校師生教授課間集體舞等工作。山區學校一個教學周期為十天,安排14個課時,根據教學需要每周陪學生進行晚自習,同時還承擔相關課外活動等工作。
  上半學期我主要負責的活動有:
  參加平山縣教育局“五星紅旗飄起來”專題活動——代表教師進行國旗下講話,通俗易懂的給他們講述關於勤奮、樂觀、愛與夢想的故事,希望他們能從中有所收獲。
  課余時間帶領學生們學唱《我和我的祖國》,並為學生們拍攝課上課下的視頻,制作《我和祖國共成長》短片,參加平山縣教育局“五星紅旗飄起來”短視頻展播專題活動。帶領四五年級學生學跳《你笑起來真好看》課間操,並改編成課堂手勢舞,在捐贈活動上為北京來的領導老師現場表演,深受好評。
  在這半年內,我負責組織捐贈物資有:聯系首都師范大學附屬回龍觀育新學校捐贈美術教學材料包共計106包、彩色手工紙和書法用田字格紙等,已在書法課、美術課上帶領學生使用。
  社會各界人士捐贈鉛筆鉛筆3200支、彩色鉛筆200筒、轉筆刀246個、橡皮542塊、田字簿1440本、寫字簿1440本、拼音簿440本、畫圖本1000本、田字格紙10包、書法紙12包、手工彩紙2包、彩筆400支等文具,在書法、美術等課堂上,將鉛筆、橡皮、本子逐步分發給學生,同時到北冶小學教學點、北冶小學附屬幼兒園進行捐贈活動,並將文具、拼音本、語文本等分發給教學點學生。  
  通過半年以來的教學和接觸,可以明顯感到這裡的學生在教育資源方面與北京的孩子還是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基礎教育和相關的文體方面的知識獲得的極少。孩子們的美術基礎認識較差,對於藝術形式的認知很少,課外的文化藝術活動幾乎沒有,也沒有機會接觸到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藝術形式,比如話劇、畫展、舞蹈等。就我個人而言,身處在故宮博物院這個歷史和藝術氛圍濃郁的單位,又有文化和旅游部作為後盾,更應該把優質的文化和藝術活動帶入革命老區,送教給老區的孩子們。目前由我策劃的“故宮文化進老區”活動和為老區師生留影活動,已經形成完整合作意向,也得到了縣教育局的認可,待疫情防控結束後,隨時可以進行這兩項活動。
  來到北冶小學支教,我錯過了紫禁城建成600年的華誕,錯過了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的生日,錯過了我一手組織起來的文藝演出,但是我收獲了一張張美麗的笑臉,以及一個跟隨我一輩子的稱呼:尹老師。回想自己的本職工作,離我已非常遙遠。作為一名文物修復工作者,我每天接觸的都是有著千百年歷史的器物,他們冰冷,沒有溫度,不會說話,需要不斷去發掘、探索,然後為他們恢復正身,保他們百年不朽。然而作為一名老師,我給孩子們講授知識,傳授技術,他們回應我的是熱情的笑臉和對新事物的渴望,他們善良、單純,渴望陪伴,會給我帶來許多驚喜,讓我備受感動。無論是文物醫生或是支教老師,我都是用自己百分之兩百的熱情來享受這份工作,把這段經歷牢牢的印在我的生命之中。 
  此時,新冠肺炎疫情正席卷河北省石家庄市,在我們身邊無聲的爆發。根據石家庄市教育局統一安排,寄宿學校實行全封閉管理。在封校期間,北冶支教隊克服困難,組織寄宿學生繼續正常上課,協助學校進行多次全員核酸檢測,面對疫情,我們不退縮、不懼怕,堅守崗位,繼續戰斗,與全校師生共進退。
  
  在結合防疫實際情況下,我在課上帶領學生們欣賞多種藝術形式——阿卡貝拉、搖滾樂隊、音樂電影、3D油畫電影等等,並且策劃多項文藝活動,幫助學生們緩解心理壓力,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疫情,我們共同期待抗疫勝利那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