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規劃實施取得圓滿成果
發布時間:2020-11-05 10: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05

  文化和旅游部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總目標,立足於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認真落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推動《“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深入實施,全面推進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取得重要成效。目前,“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指標和重點任務基本完成,規劃實施取得圓滿成果,補短板、強弱項、增效能成果顯著,實現了全面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速度規模與質量效益相統一。

  ——藝術創作生產成果豐碩。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科技強國、抗擊疫情等主題,推動全國國有文藝院團創排了4000余部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弘揚了主旋律、壯大了正能量。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題,創作《我們的四十年》《奮斗吧 中華兒女》等重大專題晚會,鼓舞和振奮了民族精神。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承擔“亞洲文明嘉年華”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等活動,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評價。

  ——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深入推進,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日益完善,已建成3196個公共圖書館、3326個公共文化館、5132個公共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工作持續擴大,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成效顯著,進一步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務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旅游“廁所革命”、旅游標識建設等深入推進,旅游公共服務短板加快補齊。群眾文化活動深入開展,文化志願服務的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文化惠民成效更加顯著。公共服務運行機制不斷創新,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促進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得到進一步提升。

  ——文化遺產保護水平穩步提升。文物保護由注重搶救性保護向搶救性、預防性保護並重轉變,由注重文物本體保護向文物本體與周邊環境、文化生態的整體保護轉變,文物保護對象和范圍進一步拓展,文物保護和合理利用水平顯著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制度和工作體系更加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普遍煥發生機活力,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實踐能力進一步提高。全社會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氛圍更加濃厚,傳播交流方式和內容更加豐富,人人傳承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動局面逐步形成。

  ——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加凸顯。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融合發展效應不斷顯現,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已成為擴大內需、增加就業、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經受住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正在加快復蘇發展和轉型升級,發展動能和空間進一步拓展。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突破8.6萬億元,全國旅游總收入突破6.6萬億元,國內旅游人次達60.06億,入出境旅游人次達3億。

  ——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水平明顯提升。深化文化和旅游領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以信用為基礎的文化和旅游市場新型監管機制加快構建,文化和旅游市場活躍有序,營造了良好文化和旅游發展環境。深入落實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全面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隊伍建設,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更加規范、專業、有力,文化和旅游市場秩序得到有效維護。

  ——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擴大。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基本建立了覆蓋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的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機制。現代對外傳播體系初步形成,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旅游辦事處建設加快推進,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博覽會等品牌活動深入開展,“歡樂春節”“美麗中國”“超乎想象的中國”等文化和旅游品牌效應日趨顯著,在促進民心相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港澳台文化交流持續推進,增進了文化認同和情感認同。

  ——文化、旅游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步伐加快。緊密銜接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文化和旅游發展增長極、增長帶的牽引帶動作用更加顯著。順應數字化、智能化、網絡化發展趨勢,推進文化、旅游與科技融合發展,加強文化和旅游行業標准化建設和人才隊伍培養,創新和人才成為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文化和旅游扶貧工作深入開展,在扶志扶智、帶動群眾就業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總體來看,“十三五”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繁榮向好態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支撐。文化和旅游發展的根基更加深厚,優勢更加突出,動力活力更加彰顯,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旅游業對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綜合帶動功能全面凸顯,文化和旅游在黨和國家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

  “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系統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要求和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世界旅游強國建設,在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進一步凸顯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