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久久為功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十三五”旅游業發展成就系列報道之八
發布時間:2020-11-05 10: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05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在全社會引發廣泛關注,作為餐飲消費相關的重要領域,文化和旅游業界迅速行動起來,將制止餐飲浪費作為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內容,加大力度落實落細,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推動形成文明旅游新風尚。

  實際上,“十三五”期間,文明旅游一直是文化和旅游系統著力推動的重點工作,通過加強宣傳教育、建立文明旅游法規體系、完善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制度、加強旅游志願者隊伍建設等,游客文明舉止自覺意識不斷提升,全社會形成了良好的文明旅游氛圍。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2016年、2018年、2019年連續開展的中國出境游客文明素質調研顯示,中國出境游客總體形象持續穩步提升。

  弘揚文明旅游風尚

  “十三五”期間,文化和旅游系統通過多種方式,加強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大力弘揚文明旅游新風尚。

  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打造的文明旅游主題活動品牌“文明旅游 為中國加分”自從2015年12月啟動以來,每年針對不同季節、不同對象、不同行為開展主題宣傳,已成為常年持續開展、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文明旅游活動品牌。

  在2018年“文明旅游百城聯動”活動基礎上,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啟動“文明旅游 為中國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動”,活動范圍拓展延伸至100座旅游城市、1000家A級旅游景區,組織了內容豐富的宣傳教育和文明引導活動,形成“旅游部門+行業協會+企業+媒體+志願者+旅游者”六位一體的文明旅游宣傳模式,將文明旅游行動落到實處、深入到基層一線。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企業不斷創新方式、加強宣傳引導,持續營造文明旅游氛圍。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福建大力推動出境安全、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工作,聯合省外事辦等14個部門建立了“福建公民出境旅游安全工作小范圍協調機制”,並建立了省市縣三級文明旅游宣傳引導機制。

  海南持續開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動,包括“文明旅游 為海南加分”主題活動、文明旅游志願活動進景區、文明旅游隨手拍活動等。如今,在海南各大景區,文明宣傳標語、文明引導員隨處可見,文明旅游風尚深入人心。

  山東煙台市旅游行業積極倡導分餐制、落實“光盤行動”,營造文明用餐氛圍。煙台孚利泰國際大酒店辦公室主任陳興瓏介紹,酒店推出“小份菜”“分餐制”,按照客人數量將菜品分裝在小碗內,既有助於做好疫情防控,也方便客人食用、進一步減少了浪費。

  “今年中秋國慶假期,有5000多名游客參與我們的‘垃圾銀行’活動,隨著活動影響力越來越大,景區的環境越來越好。”寧夏賀蘭山國家森林公園營銷部經理蘇靜怡介紹,游客在游覽過程中將垃圾送到指定收集點,可換取積分、獎品、門票,這種鼓勵和引導方式效果顯著。

  建立健全法規體系

  “十三五”期間,文化和旅游系統充分認識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質的重要性、緊迫性,不斷加強文明旅游工作頂層設計,建立健全文明旅游法規體系。

  2015年以來,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旅游行業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導意見》,以及《導游領隊引導文明旅游規范》等行業標准,制定《關於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發布“中國公民文明旅游公約”,深入推進文明旅游工作。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不斷完善相關制度規范,推動文明旅游工作做深、做實。2020年7月,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自治區文明辦聯合發布《寧夏回族自治區文明旅游景區 文明旅行社 文明旅游飯店 文明員工管理辦法》,明確了申報、評選、考核以及處罰和摘牌等規范。

  2016年9月,原北京市旅游委、首都文明辦出台《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暫行辦法》,對列入“旅游不文明行為記錄”的游客和旅游從業人員實施聯合懲戒。截至今年5月,共有10名不文明游客和旅游從業人員被記錄並公示,起到一定震懾作用。

  2019年8月,滬蘇浙皖四地共同印發了《長三角地區旅游領域市場主體及其有關人員嚴重失信行為認定標准和聯合懲戒措施(試行)》,標志著長三角地區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區域旅游信用聯合懲戒機制取得了新突破。

  加強志願者隊伍建設

  旅游志願者隊伍建設是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文化和旅游系統不斷推進旅游志願服務制度體系建設、完善旅游志願者管理激勵制度,持續開展志願服務公益行動,在營造文明旅游氛圍、提升游客體驗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0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辦聯合印發《2020年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工作方案》,方案明確,在堅決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切實可行措施,動員公共文化機構、企事業單位、旅游景區、社會團體等各方力量開展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努力營造全社會向上向善、互幫互助的良好風尚。

  2016年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拿出專門經費對全區4A級以上景區進行補助,推動建設文明旅游志願服務驛站、服務崗,指導每家景區建立40人左右的文明旅游志願者服務隊﹔同時,指導各市成立文明旅游志願服務組織,開展文明旅游志願服務進景區、進飯店、進旅行社“三進”活動,表彰、選樹一批文明旅游先進單位和個人,不斷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激勵機制,打造寧夏旅游志願服務品牌。

  今年國慶中秋假期,武漢各大景區幾乎都有志願者的身影。他們手持文明旅游宣傳牌,宣傳輕聲、控煙、垃圾分類等文明風尚,及時勸阻不文明行為,倡導安全出行,積極協助景區引導游客錯峰出行、有序入園。

  據了解,其中不少志願者來自武漢旅游志願服務隊。武漢旅游志願服務隊主要由武漢市優秀旅游工作者、旅游愛好者等旅游行業一線從業人員組成,目前隊伍已超過1500人。自2015年9月組建以來,武漢旅游志願服務隊常年活躍在武漢各大文旅活動現場、景區和交通站點等。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王國華表示:“武漢市旅游志願者服務隊起到了很好的引領和宣傳作用,是武漢旅游的亮麗品牌。”

  在泉城濟南,有一支由200多名專業導游組成的“泉城導游義工”團隊,為游客提供志願講解服務、宣傳文明理念。這支志願隊伍成立5年來,已累計開展較大規模的志願服務活動135次。泉城導游義工團隊負責人張冉冉表示,希望把“以公益導游服務引導文明旅游”推廣到全國,帶動更多導游參與進來,希望以行業先行帶動社會同行。

  在各方力量積極參與推動下,文明旅游工作持續深入開展,並產生積極成效。無論是旅游主管部門工作人員、企業員工還是游客,文明意識大大提升,文明旅游的正能量廣泛傳播。

  (採訪組成員:程芙蓉 吳健芳 林雯晶 王濤 劉宇艷 王忠杰 李晶媛 唐伯儂 統稿: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