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做好旅游文章 助力脫貧攻堅
——“十三五”旅游業發展成就系列報道之七
發布時間:2020-11-05 10: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05

  “現在脫貧攻堅到了最後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務必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強調,實施旅游扶貧,推進旅游增收富民,在旅游精准扶貧方面取得新突破,並在多處提出實施旅游扶貧、推動精准扶貧等要求。“十三五”以來,旅游扶貧作為脫貧攻堅戰略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著重要作用,也取得了積極成效,並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

  持續有力推進

  旅游扶貧作為中辦、國辦《關於創新機制扎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意見》提出的新時期扶貧開發十項重點工作之一,“十三五”期間得到了從國家到地方的高度重視,一系列政策相繼出台,一大批幫扶項目落地實施,有力推動了貧困地區旅游發展。

  “三區三州”在全國脫貧攻堅大局中有特殊重要地位。“十三五”時期,“三區三州”旅游扶貧工作力度不斷加大。文化和旅游部積極協調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大對貧困地區中央預算內投資的傾斜支持,今年以來共安排“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旅游項目327個,目前已下達資金32億元,推動改善貧困地區旅游基礎設施條件和公共服務水平。去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務院扶貧辦在甘肅省舉辦了“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推介活動,指導成立了“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宣傳推廣聯盟。參與制定《“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設計宣傳推廣方案》的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席建超認為,該活動抓住了“三區三州”旅游產業扶貧的關鍵所在,探索出跨區域“線狀旅游產品”宣傳推介方式。

  “十三五”以來,文化和旅游部立足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通過人才培訓、宣傳營銷、產品開發、規劃設計等,實施了一系列旅游扶貧舉措,收到良好經濟社會效益。會同國務院扶貧辦、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將57個項目列入全國金融支持旅游扶貧重點項目推薦名單,加大對旅游扶貧項目的優惠貸款支持力度﹔開展旅游規劃扶貧公益行動,組織旅游規劃設計單位免費為“三區三州”240個村編制旅游規劃﹔做好人才培訓,通過線下培訓班培訓了8000多名鄉村干部和旅游扶貧帶頭人。

  “十三五”期間,各地也結合實際,多措並舉推動旅游助力脫貧攻堅。河南省成立了旅游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建旅游扶貧工作辦公室,並建立“包片聯縣”制度,指導市、縣旅游扶貧工作順利開展﹔福建省每年下達旅游扶貧專項資金1000萬元,補助50個建檔立卡重點旅游扶貧村編制鄉村旅游扶貧規劃以及基礎設施和項目建設。

  發揮獨特優勢

  旅游具有強大的市場優勢、新興的產業活力、強勁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帶動作用。各地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利用當地資源發展旅游業,走出了符合當地特色的脫貧攻堅路子。

  以燕山—太行山地區為重點,尤其以環首都貧困帶為重中之重,以創新扶貧模式、提升公共服務、實施文旅融合等為抓手,“十三五”以來帶動全省793個貧困村近20萬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這是河北文化和旅游系統交出的一份脫貧攻堅成績單。

  “十三五”以來,全國2.26萬個貧困村通過發展旅游業實現了脫貧致富。甘肅省臨夏州州長馬相忠介紹,近年來,臨夏積極引導群眾參與鄉村旅游開發,探索“一家一戶”“公司+農戶”“合作社+股民”等經營模式,著力打造規模化、精品化、星級化的旅游民宿和農家樂,目前全州建成鄉村旅游示范村21個、精品民宿和農家樂1600多家,帶動2.2萬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

  在湖南汝城沙洲村,“十三五”以來,“半條被子”“捂熱”了這裡的紅色旅游,也帶富了這裡的百姓。圍繞紅軍長征時期“半條被子”的感人故事,地處貧困區的沙洲村定位紅色旅游,建設了紅色文化館、田園綜合體、特色瑤寨,讓當地百姓得益於旅游發展的實惠。

  革命老區、深度貧困縣廣西巴馬縣在“十三五”期間,把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堅持旅游發展和脫貧攻堅同步規劃、一體推進,實現了“旅游做加法,貧困做減法”。巴馬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局長黃燕飛介紹,經過全縣上下合力攻堅,巴馬貧困發生率降至1.24%,今年5月整縣脫貧摘帽。

  非遺資源富集的貴州省黔東南州丹寨縣,近年來積極發展“非遺+旅游”。丹寨縣副縣長岑如剛介紹,據初步測算,“十三五”期間,全縣接待游客1900多萬人次,帶動旅游總收入120多億元。其中,丹寨萬達小鎮2017年開業至今,直接帶動6407名、間接帶動1.3萬名丹寨貧困人口增收。

  增強發展後勁

  旅游扶貧既是“造血式”扶貧,也是物質和精神“雙扶貧”。旅游扶貧成效顯著,既保護了生態、美化了環境,也提振了經濟、助力了鄉村振興。

  “十三五”以來,美麗鄉村成為不少游客的重要目的地選擇,而在重塑鄉村面貌、建設美麗鄉村方面,旅游扶貧貢獻了重要力量。2017年6月,浙江省推進全省“萬村景區化”建設的決策,將一個個村庄變成游客能旅游、愛旅游的目的地。其中,位於浙江杭州淳安的下姜村已從昔日的窮破山村變成了今日的世外桃源,不少村民開起了農家樂和民宿,投身鄉村旅游。

  高質量、可持續的發展離不開高素質人才。“十三五”期間,各地實施旅游扶貧帶頭人培訓行動,加強旅游人才培養,不斷激發貧困地區旅游發展的內生動力。10月16日至24日,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分別在甘南州多地舉辦鄉村旅游和旅游扶貧培訓班。學員們紛紛表示,通過培訓開闊了視野,理清了思路,進一步提升了發展鄉村旅游脫貧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十三五”期間,旅游扶貧讓貧困地區煥發新生,也讓一批又一批年輕人帶著創新創業的夢想與激情回到鄉村,發揮所長帶領鄉親脫貧致富。今年三十出頭的胡澤秀就是其中一員。2018年9月,他從北京離職回到老家河北蔚縣,帶領平均年齡25歲的小伙伴,創立了“不荒”民宿品牌。如今,胡澤秀和團隊建設和拓展加盟了400多個鄉村民宿,開發設計了160多條鄉村旅行路線及玩法。他期待,有更多家鄉小伙伴能加入進來,共同讓“農村不荒涼,城市不慌張”。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旅游扶貧讓“美麗戰勝貧困”在神州大地成為現實,我們深信,脫貧攻堅一定會取得全面勝利,下一個五年,旅游扶貧的長效機制將助力做好鄉村振興這篇文章。鄺偉楠 王菀 黃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