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深化改革加強保障 護航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旅游業發展成就系列報道之九
發布時間:2020-11-10 14:4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10

  習近平總書記11月2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十三五”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關頭。

  回望“十三五”,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調結構、增後勁,深化旅游業各方面改革,開展了大量富有創新精神的生動實踐,同時不斷加強各方面保障、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旅游業朝著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完善體制機制

  “十三五”時期,旅游業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旅游業全面融入國家戰略體系,改革之花結下豐碩果實。旅游業綜合體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深化旅游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旅游綜合執法、創新旅游協調參與機制等不斷推進。

  2018年,國務院辦公廳出台《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治理體系作出部署。各地逐漸形成了黨政統籌全域旅游發展的戰略部署,不斷激發動力和活力,促進旅游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如,福建、河北、遼寧等地建立了以黨委主要領導統籌、政府主要領導負責的全域旅游領導機制和部門聯動機制。

  “十三五”時期,旅游市場逐漸從行業監管走向綜合監管。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發布《關於加強旅游市場綜合監管的通知》,制定旅游市場綜合監管責任清單,創新旅游市場綜合監管機制。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積極貫徹落實有關部署,不斷加強綜合監管能力和力度。如,印發《旅游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聯合有關單位簽署旅游領域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形成“黑名單+備忘錄”機制﹔出台《關於實施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計劃的指導意見》,提出提升旅游區點、旅行社的服務水平,規范和優化旅游住宿、在線旅游經營服務,提高導游和領隊業務能力,建立完善旅游信用體系,增強旅游市場秩序治理能力等任務。

  “十三五”期間,各地不斷推進旅游綜合管理體制改革、優化景區服務管理機制、推進導游旅行社體制改革等。西藏自治區建成了旅游綜合監管服務平台,構建了更加完備的旅行社團隊服務質量監測體系,“十三五”時期全區共受理旅游投訴2242起,為游客挽回經濟損失共計327.99萬元。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按照“無證不上崗、上崗必有證”工作要求,全面加強涉旅從業人員規范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截至目前,全州共16443名涉旅從業人員持證上崗。

  南開大學旅游與服務學院馬曉龍教授表示,文化和旅游系統對旅游市場的全過程監督和全環節管理,在全行業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以游客為中心”的初心共識。通過一系列組合拳,旅游市場治理上下一體、內外有序的體制機制逐漸成熟。

  強化政策扶持

  旅游業是綜合產業,“十三五”時期,中央及地方黨政部門、文化和旅游系統不斷強化各項政策扶持,加強各方面保障,持續推進旅游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十三五”以來,各級財政不斷加大對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支持力度,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促進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印發《“十三五”時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實施方案》,支持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時期,共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超120億元,支持1000余個旅游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紅色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十三五”期間,加快推動落實帶薪休假成為激發旅游市場消費潛力的重要舉措之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多地試行周末2.5天彈性作息,以促消費回補,江西在全省試行了這一制度。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陳曉平表示,此舉可以有效拉動經濟發展,激發文旅消費潛力,有利於促進江西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旅游業發展離不開土地、金融、財稅等方面政策的大力支持。“十三五”時期,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為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多層次、多渠道、多元化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文化和旅游部與中國工商銀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文旅企業新增1000億元紓困復產專項授信額度。各地也相繼印發關於金融支持文旅企業恢復發展的政策文件,建立文旅企業融資需求名單,助推旅游業快速復蘇。

  2019年11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支持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的用地政策》。“該政策抓住了當下文旅產業發展用地難的現實問題,很好地緩解用地指標壓力,幫助項目順利進入建設階段,助推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說。

  離島免稅政策為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增添強勁動力。今年7月1日開始,離島免稅購物政策迎來史上最大力度的調整,在刺激消費之余,也為海南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創造了極佳條件。

  推動人才培養

  人才是旅游業持續發展的基礎,“十三五”時期,各地各級文化和旅游系統高度重視人才培養,通過組織人才培訓,加強旅游相關學科專業建設及國際交流,推動旅游人才工作進一步適應市場需求。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部署,近年來,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聯合國務院扶貧辦打造了5個旅游扶貧培訓基地,持續深入開展旅游扶貧培訓。“十三五”期間,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積極組織開展鄉村旅游扶貧重點村村干部培訓班,約6000名村干部回到家鄉,播撒鄉村旅游的“種子”,帶動村民增收。

  “十三五”以來,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先後實施了“金牌導游”培養項目、旅游數據與旅游統計人才培養項目、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項目、導游專業素養研培計劃等,並設立五大國家旅游人才培訓基地,為旅游人才隊伍持續賦能。在2020旅游數據與旅游統計人才能力提升高級研修班上,山東省煙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張博表示,旅游數據是重要決策參考、行業發展依據,煙台將不斷完善現有旅游統計體系,進一步加強旅游數據信息化、旅游統計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提升旅游統計工作能力水平。

  “十三五”時期,各地多措並舉推動旅游人才培養。陝西省實施“百千萬”人才培訓工程,舉辦系列培訓班,針對旅游發展新趨勢和重點工作展開培訓。河南理工大學與雲台山景區管理局攜手共建雲台山文化旅游學院,針對景區經營管理、服務營銷等進行實戰培訓。新疆伊犁師范大學與那拉提旅游風景區於今年簽訂合作協議,共建實訓實習基地、教科研基地、職工培訓基地等。山東東營市成立“旅游勞模大師工作室”,壯大導游人才中堅力量,探索人才培養新途徑、新模式。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厲新建教授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旅游教育已形成本科、高職和中職多層次的旅游專業教育體系,在“科教興旅、人才強旅”指導思想下,通過建設國家級一流專業、各地一流學科、高精尖學科,我國旅游教育和人才培養從高速度發展向高質量提升轉變,旅游教育和高層次培訓的國際輸出取得了顯著成效。

  回首“十三五”,旅游業深化改革取得積極成效,旅游發展保障體系日益完善,展望“十四五”,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動力充足。(王菀 黃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