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協調促發展 聚力高質量
——“十三五”旅游業發展成就系列報道
發布時間:2020-11-10 14: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10

  協調發展是“五大發展理念”的題中之義,是破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路徑之一。“十三五”時期,大眾旅游繁榮發展,旅游業三大市場的游客量均迅速攀升,隨之而來的是,旅游業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日益突出,大眾旅游需求和旅游業供給結構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圍繞破解這一發展瓶頸,旅游行業立足協調發展理念,通過優化空間布局、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旅游要素水平,在加強薄弱領域建設中增強發展後勁,在突破瓶頸過程中獲得新發展力量。

  優化空間布局

  構筑新型功能區

  “十三五”時期,旅游行業全面推進跨區域資源要素整合,加快旅游產業集聚發展,構筑新型旅游功能區,構建旅游業發展新格局。

  偏遠閉塞的村落成了游客心目中的“世外桃源”,古老村落的傳統民俗成了游客眼中的“文化寶藏”,簡單質朴的農家飯菜成了游客喜愛的“珍饈佳肴”……旅游業在破解城鄉二元矛盾、促進城鄉協調發展方面發揮了獨特優勢。旅游業以一種巧妙的方式打通城鄉間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極大激發了鄉村地區發展活力。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巴宜區魯朗鎮扎西崗村,依托魯朗國際旅游小鎮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當地農牧民成為景區工作人員、家庭旅館業主、合作社社員、旅游商品銷售員等。西藏自治區旅游發展廳黨組書記黃永清說,旅游產業通過促進農牧業增效、農牧民增收、農村發展,全面助力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十三五”時期,旅游行業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相關部署,推動東西部協調發展。2018年,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推出十條“西部行”自駕游精品旅游線路。2019年,啟動連接西部多省份的“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多次舉辦旅游扶貧對接活動,舉辦地點大多選在深度貧困村落﹔援疆、援藏旅游項目不斷增加、陸續落實。

  “十三五”時期,旅游行業積極推動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發展。2017年《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發展規劃綱要》編制印發,隨著規劃落實,長江岸邊的工業重鎮湖北黃石,正悄然發生變化:昔日的礦坑披上“綠衣”變身為4A級景區,充滿歷史滄桑感的近代工業遺址和現代化廠區被旅游觀光鐵軌串聯起來……在長江沿岸,大量類似的變化正在發生。

  “十三五”時期,旅游行業還積極對接其他國家重大戰略,推動京津冀、長三角等區域協調發展,助力邊境地區穩定發展。2018年,國務院同意設立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印發內蒙古滿洲裡、廣西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提升公共服務

  “以前景區廁所常常人滿為患、氣味不佳,現在廁所多了、空氣變好了”“以前開車出去游玩,常常找不到停車位,現在停車越來越方便了”……這是近年來,記者採訪游客時常常能聽到的聲音,這些變化離不開旅游行業對旅游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的大力提升。

  “十三五”以來,旅游行業大力推動旅游“廁所革命”,從小處、實處著手,提升游客體驗。如廣西大新縣明仕田園景區廁所就地取材、建起精美花壇,流水潺潺、荷葉亭亭﹔在南寧青秀山景區,“雨林大觀”景點廁所內生長的高大榕樹引來不少游客合影留念。2020年是全國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啟動了總結評估工作。

  “十三五”時期,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門大力推動基礎設施提升。2017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原文化部、原國家旅游局等聯合出台了《“十三五”時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實施方案》,支持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2018年,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印發《“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游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建設方案》,支持深度貧困地區旅游基建投資項目建設。

  南開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馬曉龍表示,“十三五”時期,各級政府、涉旅企業緊抓各個契機,提升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如推進旅游“廁所革命”、“快旅慢游”交通建設、信息平台建設、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有效助力全行業高質量發展。

  提升要素水平

  促進產業升級

  旅游業的全方位協調發展離不開“吃、住、行、游、購、娛”各要素的協調發展。“十三五”時期,旅游行業不斷提升餐飲業品質、構建新型住宿業、優化旅行社業、發展旅游購物、推動娛樂業健康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旅游需求。

  “十三五”期間,旅游業“吃”元素日益豐富,既有星級水准的高端餐飲也有鄉土特色的特產小吃,既有創新產品也有老字號,西安的肉夾饃、烏魯木齊的烤肉等都成了游客選擇目的地的“理由”。

  “十三五”期間,旅游行業大力推動住宿業態多元化發展,星級酒店轉型升級,民宿業態百花齊放。文化和旅游部門加大政策供給力度,為方興未艾的民宿業態保駕護航。2017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安部、原國家旅游局聯合印發了《農家樂(民宿)建筑防火導則(試行)》,針對各地民宿消防管理難題作出頂層設計。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發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進一步推進民宿規范化管理。為促進民宿業態繁榮發展,文化和旅游部連續兩年召開鄉村旅游與民宿工作會議,對全國民宿業態發展進行部署。

  “十三五”期間,旅游行業在“游”元素上集中優勢力量、緊抓質量,確保游客滿意。為維護好A級景區“金字招牌”,從中央到地方都不斷加強智慧景區建設、落實景區預約制度,提升游覽舒適度。同時,不斷加大對A級旅游景區動態管理,一大批景觀和服務質量退化的景區被處理,甚至被摘牌。“建立退出機制、實施動態管理隻是手段,促進質量提升、讓人民群眾滿意才是目的。”2018年新晉5A級景區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景區董事長兼總經理范忠義說。

  “‘十三五’以來,旅游業各要素走向融合,各要素發展更加協調、更加優化,與其他產業及空間的融合更加緊密、更具效率。”深圳大學旅游與新業態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杰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