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踐行“兩山”理念 堅持綠色發展
——“十三五”旅游業發展成就系列報道之五
發布時間:2020-11-10 14:4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10

  地處烏蘭布和沙漠、庫布齊沙漠和毛烏素沙漠交匯處的內蒙古烏海市近年來啟動實施一批林業生態工程,生態環境的改善有力帶動當地旅游發展,來沙漠看海、觀長河落日成為金字招牌﹔江西持續打造森林旅游品牌,推動“森林旅游+”融合發展,2019年全省森林旅游年接待人數達1.88億人次,旅游收入超1100億元﹔首都生態涵養區北京市延慶區,堅持生態優先,並將發展民宿作為生態優勢向經濟效益轉化的途徑,去年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十三五”時期,我國旅游業積極踐行“兩山”理念,堅持綠色發展,結出累累碩果。

  完善旅游環境監測預警制度

  今年9月上線啟用的安徽省旅游景區門票網絡預約管理平台,實現全省4A級以上旅游景區在線預約,景區可通過在線分時段預約管理,實時掌握預約人數,調整時段分配﹔在“一碼游貴州”平台,貴州各大景區的已預約人數和可預約人數一目了然……“十三五”期間,我國建立旅游環境監測預警機制,不斷完善旅游預約制度。

  2019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22年,5A級國有景區全面實行門票預約制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在復工復產過程中,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陸續出台景區恢復開放指南,對景區門票預約制作出了明確指引。今年五一和中秋國慶假期等客流高峰節點,各地從工作部署、技術操作、優化服務等方面大力推行並完善預約旅游,“無預約、不出游”逐漸成為游客出行新常態。

  “十三五”期間,各地建立健全並嚴格落實對旅游企業的綠色認證、監管等制度,堅守底線紅線。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建立A級景區評定創建“生態預審”機制,並將綠色標准作為景區復核檢查的重要內容,2019年開展文旅項目侵佔生態保護紅線排查整治工作,共排查項目600多個,整改項目11個﹔西藏開展綠色、康養試點創建工作,狠抓旅游環保工作,制定《西藏自治區康養旅游示范基地試點評定細則》《西藏自治區綠色旅游示范基地試點評定細則》,打造46家西藏自治區A級生態、綠色旅游景區。

  “‘十三五’期間,旅游景區實行預警提醒和限制性措施,預約旅游得到普及﹔旅游行業實施綠色認證制度,《國家綠色旅游示范基地標准》等相關標准出台,綠色飯店、綠色景區等標准體系建立,同時實施綠色發展監管制度,綠色旅游供給與消費的良好環境已經形成。”浙江省旅游發展研究中心旅游營銷與新媒體傳播研究所所長張苗熒說。

  推動生態優勢創新轉化

  “十三五”期間,我國旅游業以“兩山”理念為遵循,不斷探索創新、完善機制,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作為“兩山”理念誕生地,浙江省安吉縣余村堅持綠色發展之路,持續豐富旅游經營要素,不斷完善旅游配套設施,逐步形成河道漂流、登山垂釣、果蔬採摘等休閑旅游產業鏈。2019年,安吉縣成功創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該縣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委副書記羅福娣介紹,安吉通過設立旅游“總規劃師”、實施鄉鎮個性化分類考核、對旅游項目招商進行預審評估等,破解全域旅游發展體制障礙。

  2018年,福建省南平市提出建設“生態銀行”發展構想,將“生態銀行”作為自然資源運營管理平台,對轄區內的生態資源所有者權益進行資本化運作,推進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目前,武夷山市五夫鎮“文旅生態銀行”、順昌縣“森林生態銀行”等在南平多點開花。武夷山市副市長、五夫鎮黨委書記劉鎧維表示,在“生態銀行”建設過程中,五夫鎮成立“武夷山市五夫文化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整合山水林田、古民居等資源,進行整體運作,按照“農業+旅游+文化”模式,研發推出重在體驗的新業態、新產品。“借助‘生態銀行’平台,今年4月份起,我們陸續推出國學親子研學游、荷花節、七夕乞巧節等活動。中秋國慶假期,五夫鎮旅游人次同比增長33%。”五夫鎮副鎮長謝暉說。

  “十三五”時期,各地不斷推動綠色旅游產品體系建設。森林旅游等生態旅游業態日益豐富、發展壯大,在豐富旅游產品供給的同時,為助推當地精准扶貧發揮了重要作用。

  森林覆蓋率高達92.6%的江西丫山近年來大力發展森林旅游,開發建設了A哆鄉村度假休閑綜合樂園等多個景點。“以前在家種地,日子過得艱難,如今在景區開店,游客多的時候,我一個月能賺五六千塊錢。”在丫山風景區A哆鄉村度假休閑綜合樂園“九回頭”鄉食街經營著一家客家美食店的貧困戶李金梅說。

  綠色旅游觀念深入人心

  “十三五”時期,各地不斷推進旅游業節能減排,大力倡導綠色消費方式,綠色旅游消費理念深入人心。

  “景區餐廳的打包盒全是紙漿類可降解制品,連飲料吸管都是紙質的。”中秋國慶假期,福建游客劉黎與家人到三亞蜈支洲島旅游區游玩,對景區的環保氛圍印象深刻。據了解,蜈支洲島旅游區從採購環節全部選用可降解材質制品替代一次性塑料制品,並設置近40台智能太陽能環保垃圾桶。蜈支洲島旅游區成為我國綠色景區建設的一個縮影。

  “十三五”期間,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省直有關部門開展循環型綠色旅游示范基地試點創建活動,以節能減排、低碳發展為目標,完成了崆峒山、鳴沙山月牙泉等10個綠色旅游示范基地創建任務。廣西堅持將“綠色”理念融入吃、住、行、游、購、娛等各方面,加快推進綠色飯店創建、綠色景區建設,推行綠色出行,擴大景區新能源車輛使用比例。

  上海、廣州等地住宿行業從源頭上推進垃圾減量,踐行綠色消費、保護環境,逐步減少一次性用品。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開始實施,上海旅游住宿企業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牙刷、梳子、浴擦、剃須刀、指甲銼、鞋擦等“六小件”。上海瑞金洲際酒店在前台、大堂、電梯、房間等處設置相關告知標識,一年多來,該酒店“六小件”供應量同比減少超過六成。相關數據顯示,去年7月至今年5月,上海市旅游住宿企業消耗客房一次性日用品數量顯著下降,部分酒店一次性日用品消耗量同比下降超過65%。

  “綠色旅游既是一種消費方式,也是游客的責任。低碳出行、文明消費,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生態環保理念日漸深入人心。”張苗熒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