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業界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20-11-16 10:2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11-16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充分肯定“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科學擘畫中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藍圖,在文化和旅游業界引發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了發展藍圖、規劃了實踐路徑、作出了戰略部署,要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乘勢而上,奮力奪取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新勝利,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明確前行目標

  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並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以及“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全會作出的重要論斷、提出的宏偉目標為文化和旅游業發展作出指引,在文旅業界引發熱烈討論。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發展規劃處處長傅瀚霄說,全會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文化建設進行了戰略部署,提出一系列重要任務,作為一名規劃工作者,深受鼓舞、備感振奮。2019年以來,我們積極開展“十四五”規劃前期研究,謀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思路,文化和旅游部的一些工作成果已經納入中央頂層設計。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五中全會精神,扎實做好“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編制工作,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在落深落細落實上加大力度。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說,全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更多的國民參與、更高的品質分享”的旅游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礎。“十四五”期間,文化建設對旅游業的戰略引領和支撐作用將會更加明顯。新時期文化建設的成果,將會進一步提升大眾旅游消費的品質需求,並從需求側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我們將以全會精神為指引,全面推進以人民為中心的當代旅游發展理論建設,抓好“十四五”旅游規劃研究和數據中心建設各項工作。

  建設文化強國

  全會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國家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十四五”時期,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素質明顯提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中央芭蕾舞團團長、藝術總監馮英表示,全會描繪的藍圖,讓中央芭蕾舞團全體演職人員深感振奮。“十四五”期間,是中央芭蕾舞團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將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努力建成門類齊全、梯隊合理、領軍藝術家脫穎而出的人才機制,努力建成完善的藝術創作工作體系,創作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藝術佳作,努力實現劇團基礎設施建設與管理運營水平全面提升,發揮好國家藝術院團的導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同時,在國際文化交流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自信、貢獻中國力量。

  全國金牌講解員、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宣教科社教部部長張譯文說,如何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愛國主義精神、長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等寶貴精神財富,是鄧小平故裡旅游區一直以來的工作方向。在今後的宣教工作中,我們不僅要做好陣地講解,還要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教育手段,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打造黨性教育特色品牌,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助推中華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山東沂蒙紅色文化產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熙鵬表示,將充分發揮沂蒙紅色影視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功能,讓游客通過緬懷革命先輩事跡,激發家國情懷,接受靈魂洗禮,補充精神之“鈣”,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激發創新活力

  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對於如何激發創新活力,業界人士感慨良多。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科學技術處副處長喬偉說,作為文化和旅游系統科技管理工作戰線的一員,我深感無比光榮與責任重大。我們要利用好科技創新動能,使之服務於文化繁榮發展的迫切需求,圍繞文化和旅游領域主要應用場景,開展資源保護利用技術與裝備、公共文化服務與文化產業提升核心技術與系統、行業治理能力提升技術、文化和旅游融合專用技術與裝備等方面的研究和應用,實現文化和旅游行業信息化、智能化發展,完成文化和旅游裝備高端化、國產化應用,為文化強國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驢媽媽旅游網董事長王小鬆表示,2019年,驢媽媽聯合國內主要科技集團、旅游集團成立了“中國5G+智慧文旅產業聯盟”。“十四五”期間,聯盟成員將發揮好各自在科技創新、資源整合、智慧服務、投融資方面的優勢,將市場做細、做專、做強,推動文化和旅游行業更好創新。

  共促區域協調

  全會提出,堅持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健全區域協調發展體制機制。

  近年來,各地文化和旅游業界立足所在區域,積極謀劃,助推區域協調發展。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於秀芬表示,我們將積極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服務新發展格局,開發一系列跨區域的中短程旅游新線路,推出一批長三角旅游新產品,進一步提高“長三角PASS”旅游年卡覆蓋面和惠民便利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旅游要素配置,以市場為主體,暢通長三角投融資渠道、信息流通渠道,推動旅游生產要素在長三角自由流動﹔建設長三角旅游一體化示范區,聚焦環澱山湖地區及“水鄉客廳”,聯合打造江南水鄉文化旅游休閑區,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生態旅游示范區。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劉旗表示,重慶以巴蜀文化為紐帶,著力深化與四川在開發文化和旅游產品、培育旅游品牌、打造精品線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目前,川渝兩地協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成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內容。兩地將堅持“一盤棋”推進,建立完善各層級工作機制,暢通常態化溝通渠道,實現文化和旅游業發展規劃協同、政策相通、產品相連、品牌共享。

  深化對外開放

  全會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業界人士對此充滿期待和信心。中國駐首爾旅游辦事處主任戴世雙表示,全會向世界表明,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不會改變,促進國際合作的力度將會越來越大。我們將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秉持為大局服務的理念,以創新為動力,充分發揮對韓旅游交流與合作的窗口和紐帶作用,時刻關注國際旅游發展新趨勢,全力推動雙方旅游交流高質量發展,努力開創兩國旅游合作共贏新局面。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禹新榮表示,近年來,湖南文旅業界對外交流頻繁,如“錦繡瀟湘”湖南文化旅游推廣交流系列活動走進多國,深入推動了湖南與各國在文化和旅游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時,不少國家主動走進湖南,開展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動。下一步,湖南文旅業界將在嚴格落實國家疫情防控相關部署前提下,根據全球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繼續推進文化和旅游領域的對外合作與交流。

  凱撒集團董事長陳小兵說,文化和旅游是民間友誼的橋梁,是國際交流合作的“潤滑劑”。文化和旅游產業不僅是宣傳美麗中國的名片,也是擴大對外開放的紐帶。中國秉承的開放、共贏的理念,同樣也是國際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的底色。展望未來,中國文化和旅游業更應在加強互聯互通上下功夫,增強文化自信,以文化和旅游促進國際間的溝通與交流。

  增進人民福祉

  全會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文化和旅游業與人民幸福感息息相關,業界深感責任重大。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表示,旅游是高質量生活的重要標志,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根脈,國家的強盛要以文化的興盛為支撐。吉林省將持續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做到文化引領旅游、促進旅游提質升級,通過旅游促進文化傳承發展,講好吉林故事,讓優秀文化“活”起來,提升旅游吸引力,增強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和旅游業更好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積極提供高品質文化和旅游供給,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幸福感。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建武表示,從實施“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浙江的鄉村實現了從“臟亂差”向“綠富美”的蝶變,成為中國美麗鄉村的樣板。我們將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加速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真正實現文化復興、產業振興、百姓高興的綠色發展目標。

  開元酒店集團總裁陳妙強說,隨著大眾旅游需求不斷升級,對供給側的要求越來越高,產品和服務的迭代升級正在加速。開元酒店將繼續緊盯消費趨勢變化,在文旅度假產品上持續發力,在提供傳統旅居產品的基礎上推出更多旅游、文化體驗活動。

  展望未來,藍圖繪就。文化和旅游業界鉚足干勁、頑強奮斗,努力奪取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新勝利。

  (採訪組成員:唐伯儂王菀崔哲白驊鄭樹平靳暢劉冬雪劉玉萍丁寧陳潛高慧沈嘯李志剛執筆: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