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行動
先學一步 深學一層(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綜述
發布時間:2020-12-08 14:5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0-12-08

  《人民日報》(2020年12月08日 第04版)

  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是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職理論學習的重要組織形式,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重要途徑。

  一段時間以來,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主題、精心謀劃,創新形式、周密安排,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學習活動,進一步推動全會精神在廣大黨員干部心中落地生根,以實際行動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凝聚起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聚焦主題 示范帶動

  12月2日上午,自然資源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齊聚一堂,以視頻會議形式與400多名機關司局、直屬單位黨員干部一起,專題學習研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圍繞全會建議中有關優化國土空間布局、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等重要內容,大家熱烈交流學習體會,認真研討落實舉措。會議還進行了現場抽查發言,檢驗學習成果。

  與往常的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不同的是,本次學習有來自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同志列席旁聽。

  據了解,為不斷推動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提高學習質量和水平,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探索建立列席旁聽工作機制,聯合派員列席旁聽有關省部級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進行現場指導、督促和檢查。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充分發揮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帶動作用,認真組織開展各具特色的學習活動。

  有的進行專題研討——11月30日,中央財辦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展專題學習,由參與文件起草的中心組成員重點發言,其他中心組成員交流認識和思考,主要負責同志作點評。

  有的多次組織學習研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後於11月3日、17日、25日召開3次擴大會議,持續學習貫徹全會精神。

  有的擴大學習范圍——11月15日至17日,生態環境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採取“集中”加“擴大”、個人自學和集中研討交流相結合的方式,與機關司局、京內外單位、專家學者、黨校學員、青年代表集體學習,加深對全會精神核心要義的理解和把握。

  有的開展跨部門聯學——11月23日,交通運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與招商局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坐在一起,圍繞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開展集體聯學、研討交流。

  黨員干部普遍表示,各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創新學習方式、緊密聯系實際,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作示范,引領中央和國家機關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不斷走向深入。

  學深悟透 融會貫通

  11月22日至23日,位於北京北郊的農業農村部黨校,迎來一群特殊的“學員”。

  利用周末時間,農業農村部將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和部屬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集中起來,在兩天時間裡扎扎實實開展集中學習,交流討論學習體會和工作思考。

  踏實坐下來、把心靜下來,大家在交流碰撞中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深化了認識、明確了方向。

  像農業農村部一樣,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通過扎實深入的學習,進一步吃透全會精神。

  中央政策研究室在學習中體會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明確了目標任務和建設方向。高質量黨建是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和保障,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把准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著力點,建立健全確保黨的建設質量的長效機制。

  科技部黨組在學習後表示,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把科技創新擺在各項規劃任務首位,進行專章部署,這在黨中央編制五年規劃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戰略抉擇。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在學習後感到,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發展新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准確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切實抓准做好人社工作的結合點,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自覺行動,積極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途徑。

  商務部黨組在學習中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基本遵循。要組織好、學習好、理解好、落實好全會精神,創新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質量,確保學習成效,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學以致用 確保實效

  擘畫新藍圖,開啟新征程。在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過程中,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在學習中思考、在思考中謀劃,進一步明確了本部門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思路和舉措。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加強對國內國際形勢的分析,研究提出重大戰略任務、重大工程項目、重大改革舉措,確保高質量高水平聚眾智編好“十四五”規劃綱要。同時,認真完成“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工作。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提出,全系統要深入思考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職責使命,深刻把握工業和信息化的歷史定位,努力成為強化自主創新的主力軍、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力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認為,住房和城鄉建設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來,推進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完善住房制度、提升鄉村建設水平,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表示,要落實好“十四五”時期重點任務,著力增加優質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著力提高文化和旅游服務效能,著力優化文化和旅游發展環境,著力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新華社記者  林暉、范思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