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權威解讀
權威解讀
望海樓:“十四五”,至關重要
發布時間:2020-11-05 14:4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0-11-05

  李林寶

  日前,十九屆五中全會在京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規劃《建議》把“十四五”發展作為重點,同時對2035年遠景目標進行展望。

  顯而易見,“十四五”肩負重大使命。它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局決定全局,從明年起到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還有約30年,這30年的頭一個五年至關重要。這五年的成效、成色如何,基礎打得咋樣,將直接影響著未來二十多年的發展。可以說,2021年至2025年是夯基壘台的關鍵時段。

  面向未來,“十四五”發展思路清晰。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它包括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6個方面。對於這一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12項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全會同樣作出明確要求。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順應億萬群眾期盼,對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舉措。這些要求和舉措,會在“十四五”期間逐步落地。

  我們深知,“十四五”機遇挑戰並存。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一方面,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續蔓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國內方面,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明顯提高。另一方面,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既要善於順勢而為,會開順風船,又要勇於逆勢而上,會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

  展望“十四五”,中國有底氣。我們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40多年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豐富的人力資源,有廣闊的市場空間,有完整的產業體系和配套能力。特別是,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

  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隻要練好內功,辦好自己的事,中國必將譜寫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新篇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