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權威解讀
權威解讀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發布時間:2020-11-05 14:57 來源:新華社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0-11-05

  新華社評論員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在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背景下,這一鄭重宣示,再次彰顯了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和定力,不僅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指明方向,也為世界發展前景注入強勁信心。

  40多年砥礪奮進,改革開放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特別是“十三五”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當前,改革開放走到一個新的歷史關頭。統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如何更好解決發展中依然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妥善應對明顯增加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不移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才能破解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才能把蘊藏的巨大潛力和活力釋放出來,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也面臨新的任務。要聚焦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一目標,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要牢牢把握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注入動力。要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完善宏觀經濟治理,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使一切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盡管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各國人民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

  越是面對逆風和回頭浪,我們越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要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中國將以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貢獻力量。

  猶記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後首次離京考察,在深圳發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動員令,並在蓮花山公園種下一棵高山榕樹。喬木亭亭倚蓋蒼,櫛風沐雨自擔當。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我們必將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