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權威解讀
權威解讀
解放軍報評論員: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
發布時間:2020-11-05 14:59 來源:解放軍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解放軍報 2020-11-05

  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

  ——三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解放軍報評論員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對“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作出戰略擘畫,為人民軍隊在“十四五”時期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邁出重大步伐”,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富國和強軍,如車之兩輪、鳥之雙翼。富國是強軍的物質基礎,沒有雄厚的國家實力,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便無從談起﹔強軍是富國的堅強柱石,沒有強大的國防力量,國家發展的安全環境就難以保障。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富國和強軍,確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同國家戰略需求相適應。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就不可能有強大的祖國。我們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人民軍隊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自誕生以來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卓著功勛。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開創了強軍事業新局面。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就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了新的戰略籌劃和安排,堅持把軍事安全置於國家安全的大體系中統籌強化,把國防和軍隊改革置於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盤子中統籌推進,從而使“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愈加彰顯,強軍事業展現許多新氣象新作為。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亂。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我們前行道路上,必然會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有時候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全軍官兵隻有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奮力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戰略支撐。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國防實力要同經濟實力相匹配,經濟社會發展到哪一步,國防實力就要跟進到哪一步。“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人民軍隊的使命十分光榮,責任十分重大。全軍要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將國防和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之中﹔要強化使命擔當,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努力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四個戰略支撐”新時代使命任務﹔要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質量效益,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不斷書寫富國強軍的嶄新篇章。

  (本文刊於《解放軍報》2020年11月2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