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權威解讀
權威解讀
五中全會系列解讀之三: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心中有盤“棋”
發布時間:2020-11-05 15:00 來源:新華社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0-11-05

  新華網記者 雷東瑞

  【學習進行時】金秋之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如期舉行。全會公報中多次提及“構建新發展格局”。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部署,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今年以來多次強調的重要問題,對於“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構建新發展格局,“十四五”發展的戰略抉擇

  新發展格局在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中多次被提及,可謂“綱舉目張”。

  強調“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和必須遵循的原則時,“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重要一條。

  闡述“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部署時,“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重要的一個方面。

  公報還提出,要“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證”。

  對於構建新發展格局重要的任務和需要把握的問題,公報也作出具體的闡釋,強調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要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

  可見,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積極應對國際國內形勢變化、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塑造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而作出的戰略抉擇,是主動作為,是長期戰略。

  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深謀遠慮

  5月23日,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提出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5個多月來,在企業家座談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等重要會議和地方考察調研中,習近平又頻頻強調這個問題。

  習近平為何反復強調新發展格局?一方面,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日益增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另一方面,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更加凸顯,國內需求潛力巨大。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國內大循環活力日益強勁,這種此消彼長的態勢是我們作出決策的重要依據。

  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以前,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外部環境下,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對我國快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當前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下,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帶動世界經濟復蘇。

  五中公報指出,全會深入分析了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認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

  在世界動蕩變革期,我們必須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認識和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唯有以辯證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才能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這樣部署

  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意味著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這個循環要暢通起來,就必須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特別是供給體系和國內需求要更加適配。

  習近平強調,要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五中全會提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這些要求與習近平所強調的要點一脈相承。

  同時,對我國這麼大體量的經濟體來講,如果動力問題解決不好,暢通大循環是難以做到的。增強發展動力核心在創新,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每次談到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幾乎都要提到創新,特別是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習近平指出,這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也是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關鍵。

  這次全會為“十四五”提出的首個目標任務就是“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目的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

  因此,這次全會提出,“十四五”期間要“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致力於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如習近平一再強調的,“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是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做出的正確的戰略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