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權威解讀
權威解讀
大國關系“新常態”及良好外部環境營造
發布時間:2020-11-18 16:31 來源:人民論壇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論壇 2020-11-18

  【摘要】隨著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增加,“十四五”規劃面臨的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我國將面對更多的逆風逆水。疫情影響下,世界經濟普遍下滑,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這些都將對我國發展大環境產生重要影響。同時,我們也面臨著重大戰略機遇。對此,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應繼續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國際關系,積極運籌穩定均衡的大國關系,發展與周邊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為中國未來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關鍵詞】大國外交 世界大變局 外部環境 戰略機遇 大國關系 【中圖分類號】D820 【文獻標識碼】A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中國未來發展描繪了新藍圖,充分肯定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推進所取得的成就。實現“十四五”規劃的目標,需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十四五”規劃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推進“十四五”規劃的外部環境更加復雜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深入分析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這一判斷科學反映了當今世界的現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

  第一,世界經濟普遍下滑,對我國經濟貿易環境產生重要影響。近年來,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各國內顧傾向明顯上升,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可能出現重大變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20年10月13日發布的最新預測,2020年世界經濟將下降4.4%,美國經濟負增長4.3%,歐元區經濟下降8.3%,俄羅斯經濟下降將超過5%。經濟危機引發了社會危機,狹隘民族主義和排外主義迅速發展,影響著多國穩定。2018年以來,美國、日本、歐盟等發達國家和地區不斷達成新的高水平自貿協定,已經生效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美墨加協定》《美日貿易協定》《日本與歐盟的經濟合作協定》《日英經濟合作協定》,基本涵蓋所有發達國家。需要注意的是,有的貿易協定還存在“毒丸條款”,針對中國的傾向明顯。

  第二,中美關系對抗性增強,對世界穩定造成影響。中國和美國是世界上GDP總量都超過10萬億的國家,兩國的GDP總額佔世界的40%以上。中美關系是最具世界性影響的大國關系。為了轉移國人視線、推卸責任,美國的右翼政客努力把中國塑造成美國問題的根源,把中美貿易爭端擴展到意識形態領域,給中美關系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美國做不到與中國經濟“脫鉤”,卻加速推進與中國科技“脫鉤”。美國以“國家安全”為名,不斷採取相關措施,促使中國無法獲得其先進技術及高科技產品。2020年10月12日,美方宣布將2019年12月《關於常規武器和兩用貨物及技術出口管制的瓦森納安排》中規定的六項“新興技術”(主要涉及芯片制造、數據獲取和信息監控技術)添加到《出口管理條例》(EAR)的商務部管制清單(CCL)中。目前受到美國出口管制的新興技術總數已達到37項,未來或許還會有更多的新興技術和關鍵技術被列入出口管制清單。

  第三,美國加緊推進“印太戰略”,對華施加戰略壓力。近幾年,美國試圖把美印日澳的合作機制化,打造針對中國的“亞洲版小北約”。2020年10月6日,美印日澳第二屆“四國安全對話”外長會議在東京召開,就推進“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構想達成一致,確認在海洋安全保障、網絡和高質量的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加強合作。澳大利亞宣布受印度邀請,將參加11月印日美共同舉行的“馬拉巴爾2020”聯合軍演。2020年10月27日,美印外長防長“2+2”會談在印度新德裡舉行,雙方簽署《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BECA),美國將允許印度使用其全球地理空間數據,以提高巡航和彈道導彈打擊目標的准確性。在中印邊界出現沖突的背景下,美國的這些舉措顯然是在安全方面給中國施加壓力。

  造成外部環境新變化的根本原因在於,國際力量對比和國際戰略格局轉換越來越不利於美國等西方國家,對發展勢頭正盛的中國進行打壓成為一些國家的必然之舉。這也使得我國在國際大環境和周邊小環境中面臨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乃至前所未有的困難、風險和挑戰。

  在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中,要為中國發展爭取更多戰略機遇

  雖然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但就未來發展而言,中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順應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流,堅持認為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發展多樣化和信息社會化的歷史進程沒有改變,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歷史大趨勢﹔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國力不斷增強,有能力為自己爭取發展機遇。

  在大國崛起與發展中,順應歷史潮流是最重要的,歷史上的大國崛起與衰落都與能否順應歷史和時代潮流直接相關。中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清醒地認識到,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應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也堅定地認為,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是趨勢,是生產力發展和科學技術進步帶來的必然﹔國際經濟聯系和交往是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難以逆轉﹔全球治理是時代發展的需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機制在維護世界和平、保障人類可持續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中國堅定地做現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順應了歷史潮流和時代發展需要,因而能夠不斷深入人心,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為中國的發展提供重要機遇,助力國家實現快速發展。

  中國的綜合國力日益增強,成為影響國際格局的重要因素,也提升了中國應對外部環境的能力。在全球經濟普遍下滑的背景下,中國率先實現經濟增長,並成功舉辦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顯示出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信心。中國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是世界上130多個國家最大的貿易伙伴,世界市場對中國經濟的依賴以及各國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強勁。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世界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歐班列在歐亞大陸上實現互聯互通,中國在幫助他國的同時,也為自身的發展創造了機遇。

  即便面對外界施加的各方面壓力,中國也不可能失去發展機遇。中國與很多國家在眾多領域和眾多議題上都是合作伙伴,在經濟金融等領域相互依賴,與世界實現了良性互動。隨著綜合國力的進一步提升,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空間將變得更加廣闊,外部施壓更難奏效。“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與世界關系的真實寫照,也同樣適應於未來中國與世界的關系。

  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在貫徹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過程中,應將繼續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積極應對由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應積極運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講究方法和藝術,趨利避害,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和發展利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首先,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世界向美好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在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時強調,“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的主張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歐盟、俄羅斯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都希望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挑戰。

  應繼續反對冷戰思維、集團政治,推動各國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全球伙伴關系網絡,以共商共建共享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進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積極推動各方切實樹立共同體意識,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其次,積極運籌大國關系,構建均衡穩定、協調發展的新型大國關系。大國關系直接影響著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中國發展的現實與未來的潛力有助於中國與其他大國實現良性互動。

  在大國關系中,中美關系最為復雜,我們應在堅定地反對新霸權、新冷戰的同時,推動與美國建立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系,謀求長遠發展,尋求面向未來的“新戰略共識”,推動中美關系回到協調、合作、穩定的軌道上來。中俄戰略協作不受外部環境的影響,鞏固深化中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是兩國的共識。我們主張持續擴大與歐盟的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與歐盟共同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推動制定數字經濟國際規則、推進世貿組織改革,中歐有望在2020年內完成投資協定談判。

  最後,堅持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睦鄰友好政策和親誠惠容的周邊工作方針,深化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促進世界的平衡發展。日本、東盟與中國存在廣泛而深入的經濟相互依存關系。2019年東盟是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日本是中國第四大貿易伙伴,中日貿易總額達3150億美元。疫情期間,中國與東盟、日韓、中亞地區的合作一直不斷加強:東盟已經取代歐盟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中國與中亞國家共同打造“抗疫堡壘”“健康絲路”和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與周邊國家既是相互依賴的利益共同體,也是同舟共濟的安全共同體。繼續堅持以正確義利觀為指導,深化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帶動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解決世界發展不平衡的問題。繼續推進南南合作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有效引導世界大變局朝著有利於和平發展的方向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博導,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注:本文系中共中央黨校創新課題“大國戰略的演變及其對中國的影響”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20年8月25日。

  ②習近平:《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人民日報》,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