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所有人,規劃《建議》裡的民生禮包請收好
發布時間:2020-11-06 16:06 來源:新華網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新華網 2020-11-06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所有人,規劃《建議》裡的民生禮包請收好

  新華社記者姜琳、樊曦

  3日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有哪些事關孩子、房子、錢袋子的舉措?我們幫你拎干貨,這份未來5年及15年的民生禮包請收好。

  【“錢袋子”更鼓】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

  《建議》明確提出目標,今後五年將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分配結構明顯改善”。

  具體舉措包括: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合理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等。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王程表示,中央一系列部署安排,將打開提高收入的“正門”,堵住“偏門”,保障勞動者合理的待遇和應有的尊嚴﹔同時縮小收入差距,推動實現社會公平。

  【“飯碗”更穩更好】就業擴容量、提質量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建議》強化就業優先政策,提出擴大就業容量,提升就業質量,促進充分就業,保障勞動者待遇和權益。

  提高就業質量,順應了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對個人來說,這意味著未來不僅就業機會更多,還能收入更高、就業環境更穩,實現更好發展和工作生活的平衡。

  《建議》還提出,加快提升勞動者技能素質,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無論你是誰,隻要懷揣夢想、願意提升,未來都有機會掌握一技之長,敲開就業之門。

  【重申“房住不炒”】保障性和租賃住房增加供給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租購並舉、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建議》再次重申這一定位,透出重要信息:“房住不炒”不隻是短期調控原則,而且還將成為中長期必須堅持的政策導向。

  “房住不炒”,但還是買不起房怎麼辦?

  《建議》給出了“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給”“探索支持利用集體建設用地按照規劃建設租賃住房,完善長租房政策”等一系列舉措。實現“居者有其屋”,或許未來不再遙遠。

  【你的假期你做主】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不久前的國慶、中秋雙節重疊,全國人民享受了一個超長假期。然而集中出行導致景點人滿為患,引發人們廣泛吐槽。想“帶薪休假+錯峰出行”,在不少企事業單位又很難實現。

  能否實現“你的假期你做主”?

  《建議》專門提出,完善節假日制度,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按照這一要求,根據勞動法和《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等已有的規定,未來你的休假權或將得以保障。

  【“一老一小”管起來】發展普惠性托育、養老服務

  養老院“一床難求”,幼兒園資源短缺……“一老一小”問題讓人最心憂。

  針對“養娃貴”“入園難”等問題,《建議》緊扣百姓關切,提出增強生育政策包容性,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完善普惠性學前教育,將切實保障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針對養老難題,《建議》提出,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和互助性養老等,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提供有力支撐。

  【社保更“惠”】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

  “我隻跟第三方公司簽了份協議,沒有工傷保險和職工養老保險,受傷了老了病了怎麼辦?”外賣騎手李強,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奔忙時總有些後怕。

  包括個體經營、非全日制以及快遞、外賣、網約車等新就業形態在內的靈活就業,從業人員高達2億人,整體抗風險能力較弱。《建議》明確提出“健全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制度”,順應了人們的期待,給外賣騎手李強等靈活就業者吃了一顆定心丸。

  《建議》還要求,推進社保轉移接續,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落實異地就醫結算等,這些舉措將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之網,給人們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服務。

  【病有所醫】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

  一邊是大醫院車水馬龍、人滿為患,專家號一“號”難求,一邊是大量基層醫療資源閑置浪費、門庭冷落。

  針對這一矛盾,《建議》提出,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屬性,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設分級診療體系,推廣遠程醫療等。

  按照這些舉措,優質醫療資源供給不足、分布不均問題將有望緩解,同時幫助患者減少跨區就醫,降低醫療負擔。

  【托底更有力】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如何為困難群眾托底,鞏固好脫貧成果,防止再度返貧?

  《建議》提出,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保持財政投入力度總體穩定,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健全農村社會保障和救助制度。擴大公益性崗位安置,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

  根據《建議》,我國將在西部地區脫貧縣中集中支持一批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增強其鞏固脫貧成果及內生發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