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 > 媒體報道
媒體報道
擘畫宏偉藍圖 引領奮進征程
發布時間:2020-11-06 16:0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2020-11-06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未來的遠見卓識和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深刻指明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目標任務、戰略舉措。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環境必然面臨國際格局深刻調整,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的復雜局面。全會准確把握大變局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主要趨勢和規律,提出在大變局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規劃與方案,是我們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遵循。

  01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認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科學把握大變局主要演變趨勢與發展規律基礎上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看百年,謀五年”的規劃。

  信息化是當今時代發展的大趨勢。信息化社會不隻是推動信息技術、信息產業的發展,而且需要建立信息化社會的規則、體系、制度,實現人們生產、生活方式乃至國家治理方式的信息化。全會將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作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的重要路徑,將“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作為2035年遠景目標之一,體現了對這一趨勢的准確把握。

  全會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要求“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得到優化,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並提出具體舉措。這體現了我們黨充分認識到建設生態文明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必然要求,也體現了我們黨面對全球氣候惡化及公共衛生事件頻發的責任擔當。

  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組織、國際貨幣、國際貿易進入前所未有的變動期。我們黨深刻認識到,當今時代,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經濟全球化是客觀現實和歷史潮流。全會提出“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並要求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02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全黨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全會提出了一系列大變局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與方案,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治國理政成功經驗的總結,也是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刻洞悉。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大變局下,我國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亟須通過改革開放釋放內需潛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部署、總動員。多年來,全面深化改革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在新起點上實現了新突破。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十三五”時期,我國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深化改革開放”,要求“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加完善,高標准市場體系基本建成,市場主體更加充滿活力,產權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公平競爭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為“十四五”時期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堅持新發展理念。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開封、鄭州等地考察工作時首次提出“新常態”重要論斷,強調要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這是對我國經濟發展具有全局性意義的重大判斷。在對經濟發展有了充分認識和把握的基礎上,發展理念自然要隨之深化。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以此為指導,形成了新時代推進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一套制度體制框架。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國內外大勢,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著眼我國經濟中長期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圍繞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擴大對外開放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形成了一系列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要運用好這些改革成果,在抓落地見實效上加大力度、加快進度、拓展深度,使各項改革朝著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

  03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要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全會對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戰略部署,明確了“十四五”時期主攻方向和重要著力點。

  構建新發展格局,首先要做好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布局工作。一段時期以來,中央通過密集舉措推動區域發展新格局的形成。例如在上海增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實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和持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年在北京、湖南、安徽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在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賦予深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更多自主權,發揮對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帶動作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西部打造重要的高質量發展增長極。這些重大舉措都是黨中央在新發展階段的謀篇布局。

  構建新發展格局,還需要深入參與國際循環。全會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這是我們深入參與國際循環的一個重要生長點。為此,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一是盡快建成現代物流體系以暢通雙循環。“十四五”時期需要進一步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深入推進多式聯運與一體化現代物流體系建設,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更好服務新發展格局的構建。二是結合數字貿易和數字貨幣試點,不斷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疫情沖擊導致數字貿易及數字會展加速實現應用,結合數字貨幣、區塊鏈研發和場景應用方面的創新,將成為在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對外開放的有力舉措。三是重視培育本土跨國公司的成長。聯合國貿易與發展委員會《世界投資報告》將跨國公司定義為在兩個或更多國家建立分支機構,由母公司有效控制和統籌決策,從事跨國界生產經營活動的經濟實體。“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參與到全球分工合作中進行跨國經營,“十四五”時期正是我國本土跨國公司迅速發展的窗口期,需要特別重視並在政策上大力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