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國家京劇院開展“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主題講座活動
發布時間:2022-09-09 12:48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2-09-09

  8月12日下午,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為劇院廣大黨員干部做了題為“看不見硝煙的戰場” 的主題講座。講座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哲學觀為基礎,意識形態”關鍵詞,以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為旨目標。講座詳細了意識形態本質,系統分析了意識形態的分類范疇,嚴密論證了意識形態重要作用值,並通過深入淺出地剖析延安時期及此的成范例以鮮活的創作實踐了當前做好意識形態作的路徑方法,進一步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增強意識形態領域的風險防范和化解能力,牢牢把握文藝創作價值導向,努力推精品力作,把意識形態牢抓實,文藝工作中做出新的貢獻 

  王勇院長講座結構清晰次分明,首以意識形態的緣起、定義分類作為核,就意識形態“是什麼”行了本質屬性系統性闡發。《論意識形態》之說,意識形態源於社會存在,其本質是人類精神生產成果,也人類精神生活方式,統一於寺廟、劇場、博物館等有形物質,又是哲學、宗教、道德、法律、文藝等無形精神,既蘊涵於無窮無盡的形而實體之中,又承載於形而上的精神意體用互為,無處不在。  

  講座第二個版塊繞意識形態的重要論了“為什麼的問題,並以意識形態工作無以復加的重要性為號引導全體藝工作者度重視項工,從思想寬眼界,解開扣子。王勇院在講座中指出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國家的長治久安和中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是一道看不見,輸不起,也不能輸的生死線﹔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因此作為國家文藝院團的文藝工作者抓好意識形工作要如追逐真理、仰望星空一樣不懈不怠,不不息。  

  ,講座旁征博引對意識形態作的驗進行了結,尤其是以國家京劇院自身在延安期及此後的作為例,就意識形態作的“地”活的指引,完成了座第三版塊“麼辦”的闡述。1942年5月,《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為黨的文藝事業確立了理論體系,同10月,國家京劇院前身延安平劇研究院應運而生,毛澤東同志書寫的“推陳出新”也成為劇院追求的藝術。講以延劇院《三打祝家庄》等劇目創作范例,了劇的光榮創作傳統,成功創作經驗,也以國家院團導向性、表性、示范性為號召,要求演職員牢固樹立安全意識,在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清醒認識工作就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場”,我們每一個人就是沖鋒陷陣的“戰士”。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道路,努力為人民創作文藝精品,在意識形態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