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集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發布時間:2022-10-13 09:54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黨委辦公室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黨委辦公室 2022-10-13

  92日,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組織2022年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七次集體學習,圍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結合各自主管領域和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黨委和領導班子成員以及巡視員、處室負責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代表與會。 

  學習交流中大家談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全面呈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的偉大實踐,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研讀、深刻領會其中蘊含的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把握其中的核心要義、實踐要求,以此來武裝頭腦、推動工作。要深刻學習領會和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人民至上、堅持敢於斗爭、統籌發展與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論述,更好地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歷史經驗和歷史智慧,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完整准確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推動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和旅游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越來越嚴峻復雜。要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憂患意識,保持戰略定力,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機制下的文化和旅游人員往來、合作平台與機制建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國內和國際、合作和斗爭、存量和增量、整體和重點,積極應對挑戰,趨利避害,深入闡釋共建“一帶一路”的理念、原則、方式,講好共建“一帶一路”故事。  

  會議認為,要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強國際傳播領域的治理體系建設,以文載道、以文化人,積極構建中國話語國際傳播體系,完善國際傳播平台和體系的全球布局,發揮行業、品牌引領帶動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國際多邊合作場合不斷增強話語權和影響力,有力維護我文化安全和核心利益,向國際社會提供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要堅持新時代對台工作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克服各種困難,積極推動海峽兩岸文化和旅游交流與合作,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推進祖國統一。 

  會議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自覺對標對表部黨組的學習重點和工作要求,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重中之重,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