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中央精神
中央精神
中共中央召開介紹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情況發布會
發布時間:2021-03-24 10:27 來源:學習強國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學習強國 2021-03-24

  

新聞發布會主席台(劉健 攝)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上午好!歡迎出席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接續奮斗,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的發展,既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也造福世界,促進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國內外高度關注。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黨中央將舉行一系列活動。今天,我們舉行中共中央新聞發布會,請有關方面負責人向大家介紹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的主要安排和考慮,回答媒體關心的問題。

  出席今天發布會的是: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先生﹔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傅興國先生﹔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先生﹔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先生﹔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李軍少將。

  今天現場有許多外國記者朋友,發布會採取全場同聲傳譯,如果有記者朋友用英文提問,提問部分會翻譯成中文。

  下面,先請王曉暉先生作介紹。

  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向大家介紹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的有關安排。大家都知道,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已經由一個隻有五十幾名黨員的小黨,發展成為擁有9100多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應該說,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和人類文明進步史上的偉大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輝煌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在我們黨百年華誕之際,舉行慶祝活動,回顧我們黨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總結我們黨百年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展現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於激勵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滿懷信心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根據黨中央批准的方案,慶祝活動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一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將結合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次學習教育貫穿2021年全年,總的要求是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二是舉行慶祝大會。我們將以中共中央名義,隆重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講話。

  三是開展“七一勛章”評選頒授和全國“兩優一先”評選表彰。我們將以中共中央名義,向為黨作出杰出貢獻、創造寶貴精神財富的黨員授予“七一勛章”,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發證書,頒授勛章。我們還將評選表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向健在的黨齡達到50年、一貫表現良好的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此外,我們還將組織開展走訪慰問獲得黨內功勛榮譽表彰的黨員、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老干部和烈士遺屬、殉職黨員干部的家屬等活動。

  四是舉辦大型主題展覽。我們將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型主題展覽,全面、系統、生動、立體地展示中國共產黨百年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

  五是舉辦文藝演出。我們將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藝演出,邀請黨和國家領導人、獲得功勛榮譽表彰的代表、基層黨員和群眾代表等各界人士來觀看。

  六是召開理論研討會和座談會。中央宣傳部將會同中央組織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召開慶祝建黨100周年理論研討會﹔中央組織部將召開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慶祝建黨100周年座談會,還要召開老黨員老干部座談會和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研討會﹔中央統戰部將商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和全國工商聯,召開各界人士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

  七是創作推出一批文藝作品和出版物。我們將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的光輝歷史、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以及各個歷史時期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為主要內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獻專題片和專題節目。創作推出一批具有較高思想藝術水平的戲劇、音樂、舞蹈、電影、電視劇等各類優秀文藝作品。推出一批重點黨史著作和理論文章,編寫推出《中國共產黨的100年》等重點出版物。此外,還將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主題,發行紀念郵票、紀念封和紀念幣。

  八是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我們將在全國城鄉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各地特別是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地方,將結合本地實際,圍繞黨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動和重要遺址舊址等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

  按照黨中央要求,各項慶祝活動都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有關要求,確保隆重熱烈、務實節儉、安全有序。

  我先介紹這些,謝謝。

  徐麟:

  謝謝王曉暉先生。下面進入答問環節,請記者朋友們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

  近年來我們也舉辦了多次重大的慶祝活動,比如說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等,這些都令人非常印象深刻。剛才您也介紹了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的主要內容,請問與以往的這些重大慶祝活動相比,這一次的特點和亮點是什麼?謝謝。

  王曉暉:

  這次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我們在認真總結和吸收前幾次重大紀念活動的成功經驗基礎上,又努力在各方面進行探索創新。概括起來,主要有這麼幾個特點:

  一是突出思想引領。無論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召開紀念大會、舉辦大型展覽還是頒授勛章、評選表彰和文藝演出等,都注意突出思想性。我們希望通過對歷史的總結和回望,讓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能夠深刻認識到歷史和人民是怎樣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能夠深刻認識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紅船到中國巨輪,我們黨100年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在全社會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

  二是注重熱在基層。百年華誕,是中國共產黨的生日,也是人民的節日。我們將堅持熱在基層、熱在群眾,多搭建便於參與、樂於參與的平台載體,包括通過組織“重溫紅色歷史﹒傳承奮斗精神”“走進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體驗脫貧成就﹒助力鄉村振興”等學習體驗活動,推薦精品紅色旅游線路,辦好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最大限度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

  三是著力改善民生。我們將把慶祝活動和推進改善民生結合起來,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事情抓起,著力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特別是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設,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推動政黨交流。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開放的政黨,我們將以建黨百年為契機,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政黨對話交流,宣介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中國的發展道路,同世界各國政黨交流和分享治國理政的經驗。中國共產黨願與世界各國政黨一道,推動建立新型政黨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們都知道,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能不能簡要介紹一下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建設的相關情況?另外,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我們還將舉行“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相關活動,請問這基於怎樣的考慮?謝謝。

  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傅興國: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根基,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截至2019年12月,全國共有基層黨組織468.1萬個,黨員9191.4萬名。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抓重大任務落實作為“試金石”“磨刀石”,打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後一公裡”。大家都知道,也都看到了,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防汛救災等大戰大考中,各級黨組織成為中流砥柱,廣大黨員沖鋒在前,充分彰顯了黨的嚴密組織體系的組織力、行動力和戰斗力。

  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主要目的是激勵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開新局、奮進新征程。總的考慮是緊緊圍繞“建強組織筑堡壘、服務中心作貢獻、為民辦事解難題”來開展,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來推進。

  一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組織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的基層黨組織,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主戰場,在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的第一線,在項目建設、科技攻關的最前沿,勇挑重擔、攻堅克難,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二是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組織開展黨員先鋒崗、責任區,志願服務、承諾踐諾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爭創一流業績、提供優質服務,切實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三是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動領導干部帶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解決一批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時,還將組織開展走訪慰問、學習身邊榜樣等系列活動,組織新黨員入黨宣誓、老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奮力建功新時代、新征程。謝謝。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我在北京生活工作中,感覺中國的年輕人對黨史,特別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後的歷史似乎不太了解。今後如何對年輕一代進行黨史教育?中國共產黨首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要有哪些安排?謝謝。

  王曉暉:

  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應該說是中國近代以來歷史當中最為可歌可泣的篇章,也可以說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所以我們黨歷來都重視從黨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早在1941年延安時期,我們就組織黨的高級干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學習總結黨的歷史。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之際,黨中央作出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樣一個決定,我覺得這是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的重要舉措,是牢記初心使命、篤定信仰信念、堅定必勝信心的戰略考量。目的就是要引導黨員干部發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

  上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黨中央印發了《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對學習教育作了全面部署。這項工作是面向全體黨員的,重點是縣處級以上的領導干部,主要安排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開展專題學習。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領導干部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開展學習,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組織黨史學習的專題培訓,基層黨組織主要是採取“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來開展學習。

  二是組織宣傳宣講。我們組織了中央宣講團赴各地進行專題宣講,同時也推動各地組織宣講團到基層開展面對面、互動式的宣講。同時,我們將在全社會進行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宣傳教育。

  三是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各級領導干部要以普通黨員的身份來參加組織生活會,一起學習討論、一起交流心得、一起開展黨性分析、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四是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廣大黨員踐行初心使命,察民情訪民意,立足本職崗位開展為民惠民便民的服務,著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真正讓群眾能夠得到實惠。

  如你剛才講到的,我們一些青少年由於年齡和閱歷的原因,對黨史了解比較少。所以我們在面向全社會的“四史”學習教育當中,始終把青少年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主要是從兩個方面來抓好青少年的黨史學習教育。一方面,我們積極推動黨史學習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組織編寫“四史”教育大學生讀本、中小學生黨史學習讀本等教材,推動在高校開設黨史課程或者黨史講座。另一方面,我們注重貼近青少年需求,用好融媒體互動的方式,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作用,通過研學實踐、社會調查等形式,來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謝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一件大事、喜事,以往每逢類似的大事喜事,我們都會推出許多精彩作品。今年圍繞這個主題,我們會有哪些文藝方面的精品力作值得期待?謝謝。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回顧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史,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創造了無數可贊可嘆的光輝業績、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在百年奮斗征程中,我們黨高度重視文化文藝工作,形成了大量記錄歷史偉業、展現奮斗歷程的優秀文藝作品,這些文藝作品激發了人們斗志、振奮了民族精神,鼓舞著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其中有些作品可以說是經久不衰、成為經典。比如,大家比較熟悉的《黃河大合唱》,就唱出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精神,吹響了激勵中華兒女奮勇斗爭的號角。還有歌劇《江姐》,歌曲《我的祖國》,國畫《江山如此多嬌》《奔馬》《萬山紅遍》,油畫《開國大典》,雕塑《艱苦歲月》等,可以說是數不勝數。為慶祝建黨百年,重溫紅色經典,我們今年復排了一批經典作品,比如民族歌劇《白毛女》,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交響合唱《長征組歌》等。

  正像剛才記者所說,每逢大事喜事,我們都集中力量創排文藝作品,今年,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實施了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和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組織創作100部不同門類、不同題材的舞台藝術作品。這裡面既有革命歷史題材的,像歌劇《紅船》《沂蒙山》,京劇《紅軍故事》,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也有一些現實題材的,像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的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反映鄉村火熱生活的彩調劇《新劉三姐》,歌頌偉大抗疫精神的話劇《人民至上》等。我們還將圍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創作展出一批主題性的美術作品,這些作品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演出演播和展覽展示,讓更多的群眾通過文藝作品來了解黨史、接受教育。

  剛才曉暉同志提到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文藝演出,大家都非常期待、非常關注。這台演出將以大型情景史詩的形式呈現,綜合運用音樂舞蹈、情景表演、廣場行進、戲劇演出、視頻影像等多種藝術手段,生動展現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壯美畫卷,熱情歌頌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我們國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展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光明前景。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

  在中國重大慶祝活動舉行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都會有重要的安排,請問今年軍隊有哪些安排?是否會舉行閱兵?謝謝。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李軍少將:

  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隆重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軍隊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根據黨中央的部署,中央軍委對軍隊慶祝活動作了統一安排,總的考慮是:堅決貫徹習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緊扣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條紅線,聚焦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引導官兵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教育全軍始終做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在具體安排上主要突出了四方面:

  第一,鍛造絕對忠誠。人民軍隊是黨締造和領導的。軍隊的慶祝活動,重在鑄牢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黨史學習教育覆蓋全體官兵,激勵全軍進一步增強對黨的信賴擁戴,更加堅定自覺地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第二,感悟思想偉力。百年黨史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同時又用創新理論掌握群眾、改造實踐的歷史。我們將召開全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理論研討會,舉辦強軍論壇,不斷深化理論研究和宣傳闡釋,從中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偉力和實踐威力,特別是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光芒,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第三,賡續革命精神。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將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辦“在黨的旗幟下前進”主題展覽,全新再版《星火燎原》叢書,建成開放海軍博物館部分基本陳列和駐香港部隊展覽中心等重點軍史場館,依托紅色場館、革命舊址開展情景教育,把好作風帶進新征程,把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第四,矢志強軍奮斗。對新時代中國軍人來說,奮斗強軍、邁向一流,是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的最好行動。我們將以中央軍委名義表彰全軍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黨組織,推出“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等先進典型,拍攝《守島人》《長津湖》《革命者》等軍事題材電影,營造“聽黨指揮、奮斗強軍”的濃厚氛圍。

  關於是否閱兵,根據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有關部署,在建黨百年慶祝活動中沒有安排閱兵。全軍官兵將在戰斗崗位上,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守護祖國和人民安寧。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直強調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請問軍隊在建黨百年活動中怎樣體現這一特點?另外,慶祝建黨百年活動對於軍隊來說又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呢?謝謝。

  李軍:

  很高興回答記者朋友關心的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人民軍隊一誕生,就與黨緊緊地聯系在一起,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斗。軍隊安排的慶祝活動,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最根本的著眼和最鮮明的特色,著力凝聚起人民軍隊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誠信念。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軍隊統籌練兵備戰和改革發展開展慶祝活動,你剛才問到特殊的意義,我想概括起來講,主要體現在“三個更好”:

  第一個更好,就是更好鑄牢聽黨指揮的政治靈魂。聽黨指揮是深深融入人民軍隊血脈的DNA。軍隊的慶祝活動,注重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特別是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當中汲取政治滋養,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第二個更好,就是更好匯聚練兵備戰的意志力量。黨的百年征程,蘊含著偉大的革命精神和特有制勝之道。全軍官兵深刻領會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理解把握黨運籌指揮軍事斗爭的戰爭指導藝術,自覺把煥發的熱情轉化為奮斗強軍的行動,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做好隨時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准備,增強斗爭精神,不畏強敵對手,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第三個更好,就是更好保持人民軍隊的本色作風。我們黨一路走來,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很重要的“密碼”就是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全軍各級都把重溫黨的歷史、黨的初心、黨的宗旨作為必修課,推進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引導全軍官兵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永葆老紅軍的本色,立起新時代人民軍隊、革命軍人的好樣子。謝謝。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

  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來,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走過一些彎路,有過一些教訓,想請問在建黨百年的時刻,中共對成功和曲折會有怎樣新的總結?另外,對於未來的風險和挑戰會如何應對?謝謝。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是苦難中鑄就輝煌、探索中收獲成功、失誤後撥亂反正、奮斗後贏得未來的一百年。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應對了一個又一個挑戰,跨過了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奠定了現實基礎。

  中國共產黨在一系列風險挑戰面前,堅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將自身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始終成為引領社會發展進步的領導核心力量和中國人民的主心骨。我們總結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化解風險挑戰的經驗,黨在應對未來風險挑戰時,我認為要注重發揮四種力量的作用。這四種力量,我在這裡作簡要提煉和概括:領導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人民的力量。

  一是領導的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要依靠黨的領導這個“定海神針”,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使我們黨更好地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

  二是思想的力量。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真正使真理的光芒轉化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物質力量。

  三是制度的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所以我們在前進的道路上,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毫不動搖,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要把中國制度的優勢不斷轉化為中國治理的效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保障。

  四是人民的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歷史發展的根本動力。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緊緊依靠人民的力量,始終把民心當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擁護作為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生死與共,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萬眾一心朝著宏偉目標堅定前行。

  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今年,黨中央將首次開展“七一勛章”評獎頒授,並首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請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傅興國:

  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我先介紹一下“七一勛章”評選頒授的有關情況。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中央決定,首次評選頒授“七一勛章”。按照2017年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黨內功勛榮譽表彰條例》,“七一勛章”由黨中央設立,是黨內最高榮譽,一般在中國共產黨成立“逢五、逢十”的年份授予。

  “七一勛章”人選的提名條件,主要有4項:一是理想信念堅定,對黨忠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杰出貢獻、建立卓越功勛﹔三是道德品行高尚、創造寶貴精神財富﹔四是在全黨全社會具有重大影響、受到高度贊譽。

  “七一勛章”的評選,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政治標准、堅持功績導向、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嚴格履行評選工作程序,主要有這幾個環節:組織提名、初審、考察、審議、公示等。今年“七一”前,黨中央將隆重舉行表彰大會進行頒授。目前,這項工作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

  另外,今年“七一”前,還將以中共中央名義,表彰一批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下面,我再介紹一下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的有關情況。

  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工作,特別是對老黨員的關愛關懷。2019年出台的《中國共產黨黨內關懷幫扶辦法》規定,向黨齡達到50年、一貫表現良好的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根據黨中央安排,今年“七一”前,首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首次頒發對象,是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黨齡達到50年、一貫表現良好的黨員。老黨員為黨工作一輩子、奉獻一輩子,向他們頒發紀念章,體現了黨中央的關懷和褒揚,有利於增強黨員的榮譽感、歸屬感、使命感,有利於激勵一代一代共產黨員拼搏奉獻、接續奮斗,有利於匯聚全黨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磅礡力量。

  目前,中央組織部正在組織進行紀念章設計、制作等工作,確保符合條件的710多萬名老黨員,在“七一”前都能獲頒紀念章,深切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

  我就回答到這裡,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我們都知道現在越來越多的老百姓都喜歡上紅色旅游,請問紅色旅游的特點是什麼?在建黨100周年之際,請問在推動紅色旅游的發展上面有著怎樣的考量?謝謝。

  胡和平:

  我們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留下了大量的革命舊址、遺跡遺存和實物資料。目前,全國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其中,有大家非常熟悉的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井岡山革命舊址、遵義會議會址、延安革命舊址,也有紅軍長征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鐵索橋等,另外還有陳望道首譯的《共產黨宣言》譯本、方志敏《可愛的中國》手稿、開國大典時用的五星紅旗等。這些文物記錄著黨的光輝歷程,看到它們就會想到艱苦斗爭、想到光榮歲月,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近年來,人們學習革命歷史、感受革命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參觀革命舊址、紀念館、博物館蔚然成風,紅色旅游逐漸發展起來。從2004年到2019年,全國紅色旅游資源不斷擴充,越來越多的珍貴革命文物與游客見面,每年參加紅色旅游的人次也從1.4億增長到了14.1億,許多紅色景點成為中老年人重溫激情歲月、感懷時代變遷的體驗地,成為年輕人聆聽紅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有些紅色旅游目的地熱度在不斷攀升,比如在革命聖地延安,每逢節假日,延安革命紀念館、楊家嶺革命舊址、棗園革命舊址、寶塔山等景點可以說是游客爆滿,有的是一家幾代人結伴而來,還有不少外國朋友。2019年,延安接待游客達到了7300多萬人次。

  紅色旅游滿足了人民出門旅游的需求,也滿足了接受革命傳統教育的需要,還帶動了革命老區的經濟發展。比如說西柏坡所在的河北省平山縣,依托紅色旅游發展農家樂、採摘園、旅游商店等,解決了8萬多人就業,也增加了群眾收入。

  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們將進一步開展好紅色旅游,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我們將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舉辦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組織優秀講解員進機關進學校進部隊、講述紅色故事等活動,許多紅色旅游景區和旅游企業也推出了精彩紛呈的活動,讓更多游客選擇紅色旅游、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我們還將組織紅色研學旅行、舉辦大學生紅色旅游策劃創意大賽等活動,積極引導青少年追尋先輩足跡,切身體驗奮斗歷程。

  另外,我們計劃於近期召開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會議,對提高革命文物保護水平、提升革命紀念館博物館發展活力、依托革命文物發展紅色旅游等作出全面部署,讓革命文物得到更好保護、革命精神得到更好弘揚,也為廣大群眾的紅色旅游創造更好的條件。謝謝。

  徐麟:

  由於時間關系,最後一個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發揚革命精神,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請問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歷史長河中形成了哪些革命精神、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新時代繼承革命精神、發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意義是什麼?謝謝。

  曲青山:

  這次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作風,鼓起黨員干部群眾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革命精神作用。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強調,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僅創造了極大的物質財富,而且形成了偉大的革命精神。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正在做一個課題,就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研究,據不完全統計,黨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有90多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論及的革命精神有很多,他提到的革命精神大概有40多種,論及過的、闡述它內涵的有20多種,比如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鐵人精神、大慶精神、焦裕祿精神、雷鋒精神、王杰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勞模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前不久在2月25日,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舉行的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提煉概括了脫貧攻堅精神等。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為了改變中國石油工業貧窮落後的面貌,以王進喜同志為代表的石油工人當時就喊出了這樣的口號,發出了這樣的錚錚誓言,他說“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要把中國貧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裡去。為了制服井噴,王進喜帶頭跳進了混凝土的泥漿當中,用他的身體進行攪拌,留下了一張照片,很多人都看到過,所以他被譽為“鐵人”。他以他的實際行動和崇高風范鑄就了鐵人精神,給我們帶來了感動,給我們帶來了激勵和勇氣,他逝世的時候年僅47歲。

  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始終重視培育優良傳統作風。1945年在黨的七大上,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我們黨的三大優良作風,這是第一次提出,作了這樣的概括。後來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逐漸形成了我們黨的一系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比如對黨忠誠、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民主集中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求真務實、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等等。

  革命精神、優良傳統作風是黨和國家寶貴的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道德品格、工作作風、精神風貌的綜合體現,它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鼓舞全黨全國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面臨著許多風險和挑戰。這就需要我們繼續繼承革命精神、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不斷創造更加輝煌的業績!謝謝!

  徐麟:

  本次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5位發布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