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四強”黨支部
“四強”黨支部
提高組織凝聚力 筑牢黨建同心圓
發布時間:2023-01-09 19:15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1-0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黨支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以更好履行部黨組的參謀助手職能為目標以組織建設為重點抓實黨建、強化引領、帶動業務,不斷提高黨支部建設科學化制度化水平,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規工作的有效開展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 

  一、主要做法 

  近兩年,政策法規司黨支部把提高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作為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嚴密組織體系、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明黨建責任等方面不斷創新完善工作方式和手段,在“三鏈接三服務”支部工作法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形成了同心圓”支部工作法。 

  一是瞄准圓心,筑牢思想政治根基。緊緊扭住思想政治建設這個牛鼻子,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不懈抓學習,不斷強化全體黨員思想理論武裝。滾動更新和編印《習近平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根據各處特點及時總結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規劃、調研、改革、法治等的重要論述,學以致用、指導實踐,把講政治的要求融入貫穿政策法規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創建“學思匯”學習品牌,強化政治學習,豐富內容形式。2021年圍繞黨的文化文藝政策、文化強國進行專題研究,4篇論文在部系統獲獎。 

  二是畫好內圓,建強支部兩級組織。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健全書記負總責、支委會和黨小組具體推進、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司長作為黨支部書記把黨建工作納入重要日程,親自謀劃、親自部署,每年牽頭制定黨支部年度工作計劃和重點工作安排。配齊建強支委會班子,支委會定期帶頭學習黨內法規和文件、研究推進黨建任務,各支委明確分工、夯實責任,在日常工作中率先垂范。黨小組由各處處長擔任,既抓黨建又管業務,有效保證了黨小組作用發揮。注重加強黨務干部培訓,選送支委或黨小組長參加學習,提高工作本領。2021年司黨支部被評為部先進基層黨組織。 

  三是拉長半徑,發揮全體黨員作用。扎實過好黨的組織生活,推動全體黨員在組織生活中增強黨員意識、提高黨性修養。定期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聯學共建等活動,充分調動全體黨員參與支部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年輕同志活力,組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支持其開展微調研、征文等活動。專門召開青年干部座談會,聽取意見建議。結合政法司特點,把強黨建與文稿起草、政策規劃、法律法規、改革攻堅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在工作中磨礪黨員干部品性和修養,提高黨員干部綜合素質和本領,培養嚴細深實快的扎實作風。及時接轉借調、挂職、跟班學習同志的組織關系,把在政法司工作的每一名同志都納入黨建工作視野。 

  四是同心同向,確保步調協同一致。加強對黨員的日常教育監督和管理,讓每一名黨員明確自己的權利和義務,用好獎懲雙重手段,形成同向而行、同頻共振的工作合力,更好為部黨組決策部署服務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機制,經常性開展談心談話,及時發現問題,幫助黨員解決實際困難。加強廉潔教育、警示教育,把“四風”問題消除在萌芽狀態,確保思想不滑坡、工作不跑偏。鼓勵全體黨員奮發有為,表彰先進,鞭策落後,讓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氛圍更加濃厚。 

  二、有關啟示 

  一是必須嚴格落實黨支部職能。黨支部建設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建設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政治機關這個根本定位,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把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二是必須深入把握機關黨建工作規律。黨支部建設必須立足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支部這個最大實際,聚焦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這個根本定位,將黨建工作的普遍要求融入貫穿到業務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努力實現黨建與業務互促共進。 

  三是必須充分發揮黨員主體作用。黨支部建設必須立足黨員干部思想工作實際,嚴密組織體系、嚴格組織生活與黨員干部自我發展的需求結合起來,形成推進黨支部建設的工作合力。(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黨支部)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開展組織生活會,為黨員同志過“政治生日”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召開青年干部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與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開展黨支部聯學共建活動,赴故宮博物院參觀“何以中國”主題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