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四強”黨支部
“四強”黨支部
突出黨建引領 強化融合賦能
打造政治過硬作風優良的網信鐵軍
發布時間:2023-01-09 19:23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1-09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黨支部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抓黨建、強隊伍、促業務,打造黨建和業務“雙過硬”支部2021年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2022年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 

  一、堅持政治建設“鑄魂”,筑牢政治忠誠 

  堅守政治立場。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講政治的擔當落實到研究謀劃中、工作推進中、實際成效中,扎實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支部書記認真履行黨建主體責任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走好第一方陣、我為二十大做貢獻講專題黨課堅定走好萬眾一心、忠誠核心的第一方陣 

  嚴守政治規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定期開展專題警示教育,領導干部簽署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為每位黨員家屬發放家風廉政聯系卡,赴廉政教育基地開展廉政主題黨日活動,實現了黨風廉政建設抓常、抓細、抓實 

  強化政治自覺。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點、重要議事日程、黨建工作責任制、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目標管理,及時傳達學習黨中央、部黨組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決策部署,定期研判意識形態工作情況並向部黨組專題匯報,把意識形態工作作為向部黨組報告年度工作的重要內容。 

  二、堅持理論學習“固本”,增強政治能力 

  緊抓政治學習。通過三會一課、黨小組學習、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等多種方式,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網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理論武裝的核心內容,開展網信知識“周周享”“月培訓”“讀書角”等多形式分享交流活動,不斷提升學習的深度與廣度。 

  打造學習品牌。編發支部微信報《正知苑》,分享黨建知識、網絡安全與信息化新聞信息等﹔持續開展“知行講堂”,搭建業務學習、工作交流、經驗分享的平台,提高理論武裝質效﹔開展“黨員上講台,輪流講黨史”特色活動,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每周輪流登上講台重溫黨的歷史,被《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簡報》作為典型進行專題宣傳。 

  提升學習效果。組織觀看主題展覽、紅色舞台劇、主旋律電影等多種形式的特色活動舉辦詩歌演唱會、參觀廉政教育基地等主題黨日活動,在OA推出“黨內法規庫”“警示教育”等專題,在雲端開展線上觀展活動等,充分利用線上資源推進中心形成重視學習、崇尚學習、堅持學習的工作氛圍和良好習慣。 

  三、堅持組織建設“夯基”,強化政治功能 

  夯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強化支部書記“第一責任人”意識,切實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工作﹔發揮好關鍵少數的黨建引領作用,中心領導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通過專題研討、專題讀書班等形式示范引領全體職工學原文、悟原理,形成了以上率下、層層示范的整體效應。 

  完善黨建制度機制。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堅持把制度建設貫穿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從意識形態工作、黨風廉政建設、支部建設等5方面制定了10項工作制度,實現支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標准化。 

  建強黨建工作基礎。5個黨小組每年組織各類學習活動約80次,創新開展“每日一句微分享”“每日晨讀”“每日學黨史”等特色小組活動,充分激發了黨建活力、促進了經驗交流和體會共享,學習效果顯著提升。 

  四、堅持融合發展“聚力”,踐行政治擔當 

  發揮政治引領作用。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聚焦主業勇挑重擔,列出18項任務目標具體措施、完成時限、牽頭領導和責任部門在探索總結中出經驗、在破解難題中出思路、在擔當作為中出實招,使黨建更好地服務和推動中心業務工作 

  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堅持工作推進到哪裡,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就發揮到哪裡。召開“強黨性 找差距 明方向”工作作風建設專項整治座談會、“樹標杆 作表率 強力行”交流互促互鑒會、“青年心向黨,筑夢新時代”座談會、青年技術人員座談會等,鼓勵干部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 

  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面對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進入新階段,支部黨員干部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用奮勇擔當踐行初心使命,圓滿完成多個中央、部黨組交辦的急難險重任務,建黨100周年文藝演出抽調技術骨干,建設安全、高效的管理系統,中心及6黨員獲部嘉獎,一名黨員獲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工作者榮譽。(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黨支部) 

      

  信息中心黨支部赴圓明園遺址公園開展 

  “以史為鑒 不忘初心”主題黨日活動 

    

  信息中心黨支部聯合兄弟單位舉辦“紅心向黨 逐夢前行”詩歌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