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四強”黨支部
“四強”黨支部
樹立黨支部提升組織力鮮明導向
鍛造文化和旅游干部教育培訓“主力軍”
發布時間:2023-01-09 19:27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1-09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第三黨支部現有黨員21人,由科研處、文化事業培訓部、文化產業培訓部、社會教育部、遠程培訓部五個業務部門組成,具有青年黨員多、跨越部門多、業務領域多的突出特點。近年來,第三黨支部緊緊圍繞干部學院(黨校)主責主業,以引領黨員提高政治素養和業務素質、高質量服務黨的教育培訓事業為主線,在強化支部組織力、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上下功夫,鍛造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探索形成強“四力”支部工作法。 

  以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強化支部組織力 

  一是嚴格組織生活制度做到“六個一”。堅持年初有計劃、月月有落實,年終有總結,“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活動做到“六個一”,即每月召開一次支委會、每月召開一次黨小組會、每月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每季度召開一次支部黨員大會、每半年向院黨委匯報一次工作、每年黨員領導干部講一次黨課,部署落實支部計劃形成組織生活規律二是支部活動流程標准化做到“六步走”。嚴格按照“第一步活動制方案、第二步方案過支委、第三步請示報黨辦、第四步做前齊動員、第五步執行按計劃、第六步成果及時匯”流程開展支部活動,形成支部活動規律三是緊抓支部工作主體責任“五落實”。按照黨支部書記、支部委員、黨小組組長、每位黨員主體責任及院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組織生活與指導支部工作責任狠抓制度執行和責任落實,同時嚴格執行請假補課”制度形成責任落實常態化。 

  以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強化支部吸引力 

  一是圍繞學習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搭建課程研發平台。組織支部黨員業務骨干先後完成《文化自信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制度優越性研究》《跟著總書記走進綠水青山:新時代文化和旅游案例選編》等,既增強了“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又形成了一批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精品課程。二是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搭建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平台。以支部青年科研骨干為主力,完成相關部委“新冠疫情對旅游業發展的影響及對策”“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政策創新研究”等多項政策研究咨詢服務三是在疫情防控期間主動謀劃在線培訓平台。先後推出“金牌導游公益雲課堂”“文旅產業公益雲課堂”“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系列在線培訓項目,受到全國廣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歡迎,得到部領導以及相關司局的肯定。 

  以調動每個黨員積極性強化支部凝聚力 

  一是主題黨日活動策劃組織人人有責”。實行主題黨日活動輪流負責制,支部黨員根據自己的特長每月認領策劃組織任務,形成人人參與良好氛圍。二是“學習活動人人參與”。以多次“學習周活動促進黨員廣泛閱讀、深入學習,為做好培訓工作“充電”“賦能”,疫情期間平均每名黨員閱讀3本以上文化和旅游專著。三是思想工作“人人融通”。堅持談心制度,加強思想融通,關注人人思想動態和現實困難,有針對性開展幫助幫扶,得到支部黨員的信任認可。 

    以與學員開展聯學共建強化支部影響力 

  堅持運用學員資源和服務學員培訓相結合,彰顯文化和旅游干部教育培訓特點,開展系列黨性教育主題支部活動。第三支部先後組織“百人講述黨的百年故事集體黨課”“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講述革命老區的紅色故事”“講好新時代的國旗故事”“家教家風主題黨日活動”“‘跟著習近平總書記走進綠水青山’主題黨日活動”等活動,受到支部黨員和廣大學員的歡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第三黨支部)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第三黨支部與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培訓班臨時黨支部 

  聯學共建開展“百人講述黨的百年故事”主題黨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