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綱舉目張 共赴文化強國路
——代表委員熱議“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
發布時間:2021-03-07 14:1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07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審查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簡稱“‘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是會議的重要內容。“十三五”收官,“十四五”開局落子,面對這份重要的發展“指南”與任務“時間表”,代表委員們已各就各位,開啟攜手奮進新征程之路。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為我們繪制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的宏偉藍圖。”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博物院首席專家魏學峰說,作為文化工作者,他深感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意義重大,加強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系統性保護,“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國”等一系列文化工程的推進,對增強文化自信會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同時,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非常有必要,讓青年人了解近百年民族復興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百年奮斗史,是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系統工程,必須調動一切力量來做好傳播。”魏學峰舉例,四川是紅軍長征經過路程和時間最長、最艱難的省份之一,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川段,就是要將其作為紅色文化示范工程來抓,進而利用這一工程傳播紅色基因。“這對我們文化工作者是極其光榮的使命。”他說。

  “我們已進入社會主義新時代並開啟了新征程,從今年起到2035年,要實現建成文化強國的任務目標,高質量發展是對文藝事業發展的剛性要求。”通過與其他政協委員充分討論“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全國政協委員、作曲家關峽根據疫情期間文藝院團線上的展播情況,以及“後疫情”時期線上的發展趨勢,從“加強公共文化服務”的發展遠景中,針對“互聯網+舞台藝術”提出了他今年參會的相關提案。

  關峽認為,應廣泛利用互聯網,結合5G在我國的實際應用,滿足海內外各個層次的觀眾對舞台藝術的需求。“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化消費升級進一步凸顯。精神文化生活進入了‘好不好,精不精’的階段。”關峽建議建立面向國內外的專業舞台類演出的門戶網站和視頻音頻播出平台。在各大熱門網站上建立標識性窗口鏈接,增強傳播力,引領風尚。

  “使流量不僅僅是娛樂的專屬。”關峽建議,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優化資源整合,申請取得相關的網絡運營牌照或和已有運營牌照的國有企業合作,使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深度融合並發力。同時,加強國有院團從創作到演出過程中完備的數據庫建設,完善演出劇場或音樂廳高質量的攝錄一體的設備支撐,以適應新時代的發展速度和要求。“今年我國發展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但人民對藝術與美好生活的增量需求沒有改變,我們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努力保持文藝事業持續繁榮發展。”關峽說。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文物古籍保護、研究、利用,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

  對於“十四五”時期的非遺發展,全國人大代表、蘇州昆劇院名譽院長、蘇州市蘇劇傳習保護中心主任王芳認為,國家層面的部署非常詳盡,作為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接下來要更加深入地思索新時期如何把傳統戲曲藝術繼續推廣好,讓更多的百姓了解、喜歡和愛上傳統藝術,還要推廣到國外,讓更多海外觀眾了解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這裡面涉及兩個層面的問題,一個是如何培養觀眾和欣賞習慣,另一個是我們自身從業者的傳承,要培養好人才,讓更多的從業者為我們的職業感到驕傲。”王芳說。

  “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也是‘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目標。”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說。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朱虹建議加快推進國家森林步道體系建設。他認為,加快國家森林步道體系建設對於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鞏固廣大山區脫貧攻堅成果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國家相關部門從森林步道建設的高度、廣度、深度等多維角度著手,加快森林步道建設,並與旅游、康養、研學相結合,滿足國內外不同層次游客需求。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指出,綠色生態是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一定要保護好。“做好新時代江西綠色發展答卷,是我們的政治責任和光榮使命。我們既要堅定不移地守護好綠水青山,又要想方設法培育好金山銀山,努力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之間的雙向轉化通道。”朱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旅游是綜合性產業,是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對於江西而言,旅游更是彰顯江西特色優勢、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的戰略行動,是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的重要抓手。(薛帥 王彬 程佳 羅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