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以文旅力量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發布時間:2021-03-07 14:3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07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中國足夠大,我們有這個底氣形成引力場”……這些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熱詞”“熱句”成為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審議談論政府工作報告時常挂在嘴邊的高頻語匯。
  “政府工作報告通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人民至上為核心,是一篇凝心聚力、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全國人大代表、南京圖書館研究館員劉忠斌說。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的嚴重沖擊,我們取得了世界矚目的成績。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這些成績彰顯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力,是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劉忠斌表示,今年,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仍然加大對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用稅收優惠機制激勵、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穩定和擴大消費,促進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增進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福祉。“這些充滿以民為本、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更加激勵我們砥礪奮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他說。
  “報告回顧了‘十三五’時期發展成就、明確了‘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並且對今年的工作作了重要部署,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文物保護中心主任吉平說。作為文博人,他對報告中涉及文化發展與文物保護方面的內容格外關注。報告指出,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導全民閱讀。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這些內容為2021年文旅工作發展指明了方向。
  “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載體,承載著革命先輩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和英勇奮斗、不怕犧牲、百折不撓的革命傳統、革命精神,是我們黨、國家、人民的珍貴財富。”吉平認為,要以弘揚革命精神、繼承革命文化為核心,統籌推進革命文物的保護利用和傳承,著力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和展示利用,加強革命文物價值的挖掘研究,強化革命傳統教育,對保護好、研究好、利用好革命文物,弘揚革命文化、傳播紅色基因,增強廣大人民群眾思想政治覺悟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
  為此,今年兩會,吉平建議全面科學做好革命舊居舊址保護規劃和修繕工作,大力推進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建設,推動革命文化進校園、強化革命傳統教育。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時間節點,打造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系統開展百年黨史文物、文獻、檔案、史料調查和征集,認真指導重要革命舊址舊居形成專門的保護規劃和管理辦法,使舊居舊址周邊環境和歷史風貌得到完整保護。積極搶抓各種機遇,不斷加大對革命舊居舊址的保護維修經費投入,全面提升反映百年黨史的重大事件遺跡、重要會議遺址、重要機構舊址、重要人物舊居的保護展示水平。打造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組織拍攝系列革命文物故事微視頻、革命舊址短片和革命人物紀錄片,策劃推出一批講述革命文物背後故事、弘揚革命英烈的文藝作品。
  報告明確提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推進公民道德建設。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和檔案等事業。“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疫情過後,各領域留下的困難和難題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解決的。政府做了詳細部署,提振市場信心,增強人民群眾克服困難後獲得的安全感。”現場聆聽了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女高音歌唱家劉玉婉表示:“文藝工作者無論是在舞台上還是生活中,都應該是個有善心有善行的人,同時更要承擔好傳播優秀文化和探索真理的社會使命。”
  政府工作報告中4次提到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劉玉婉在今年兩會中提交了《關於搭建歌舞藝術國際交流平台建設規劃》的提案。其中提到,以國家級演藝文化企業——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為核心,打造“一帶一路”藝術團以及藝術融合推廣、主題作品創排、教育板塊延伸、國際藝術節舉辦、文化企業“走出去”“引進來”等國際化綜合藝術產業,打造新時代的“東方歌舞一枝花”歌舞藝術國際交流平台。“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在中國文化外交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具備創演、制作、營銷全產業鏈藝術生產優勢,擁有國家最高水平的創作、演出隊伍,今後將在促進民心相通、架設文明橋梁、整合國內國際藝術資源、推進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下的演藝行業轉型發展等方面繼續發力。”她說。
  報告指出,過去5年,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城鎮新增就業超過6000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這是中國人民的福祉。”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余梅在認真聆聽了報告後感嘆:“倍感親切、倍增希望。”
  報告中的數據,例如“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人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提高到95%”等都直接關系到廣大老百姓的實際生活和切身利益,給每位中國人以希望。“我作為社區黨委書記、全國人大代表,要責無旁貸地履職盡責,把報告中所部署的‘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貫徹到基層的各項工作中,繼續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理念與宗旨,帶領群眾為實現鄉村振興、實現‘十四五’規劃在基層的各項任務落地而努力奮斗,讓廣大群眾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余梅說。(薛帥 程佳 王彬 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