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發布時間:2021-03-09 08:30 來源:新華社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1-03-09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
栗戰書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會議。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栗戰書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栗戰書在報告中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履職盡責、積極作為,為推動重大工作部署、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維護國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有效發揮了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
  栗戰書在報告中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常委會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13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8件,正在審議的法律案23件﹔聽取審議35個報告,檢查1個決定和6部法律實施情況,進行專題詢問2次,開展專題調研6項,作出決議1項﹔決定批准或加入條約7項﹔審議通過39個任免案,依法任免國家工作人員259人次。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栗戰書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在報告中,栗戰書指出,常委會工作最為顯著的特點是,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對法治建設的呼聲期盼,緊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實際,加強立法和法律監督,努力使各項工作更好圍繞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務國家和人民。一是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維護國家法治統一。修改國旗法、國徽法,審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二是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順應人民期盼,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加強公共衛生立法修法,加快國家安全立法,圍繞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立法。三是堅持寓支持於監督之中,依法開展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推動憲法法律全面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行使。四是堅持代表主體地位,支持和服務代表依法履職。認真落實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35條具體措施”,不斷提高代表工作水平。五是服務國家外交大局,發揮人大外事工作的職能作用。六是加強履職能力建設,不斷提升常委會自身建設水平。
  栗戰書在報告中指出,常委會工作還有一些差距和不足,將虛心聽取代表和各方面意見建議,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更好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
  在報告中,栗戰書指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常委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謀劃人大工作,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發揮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的職能作用。
  栗戰書在報告中對常委會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進行部署:切實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切實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切實加強監督工作,確保國家機關依法履行職責﹔切實加強代表工作,更好發揮代表作用﹔切實加強人大外事工作,深化和拓展各層級各領域交流合作﹔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夯實履職的思想政治組織基礎。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指出,2020年,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依法服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9347件,審結35773件﹔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080.5萬件,審結、執結2870.5萬件。
  在報告中,周強從七個方面總結2020年主要工作:一是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二是積極服務高質量發展﹔三是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四是全面構建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機制﹔五是著力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六是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過硬法院隊伍﹔七是自覺接受監督。
  周強在報告中表示,2021年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法院要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主題,准確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堅持穩中求進、守正創新,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加強政治建設,積極服務大局,堅持司法為民,嚴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改革,建設過硬隊伍。要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最高人民檢察院積極應對各類風險挑戰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沖擊影響,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一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301萬件,同比下降19.4%,其中主動履職的公益訴訟、訴訟監督案件同比分別上升19.2%和9.6%。
  在報告中,張軍從五個方面對2020年工作進行回顧:一是積極參與國家治理,以檢察保障助推中國之治﹔二是主動融入發展大局,以檢察服務助力全面小康﹔三是全面推進“四大檢察”,以檢察監督維護公平正義﹔四是緊扣民心這個最大政治,以檢察為民增進民生福祉﹔五是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以檢察建設確保依法履職。
  張軍在報告中指出,2021年,檢察人要更加自覺擔當作為,肩負起新的歷史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持續穩進,切實增強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政治自覺﹔狠抓落實,切實增強融入全面依法治國的法治自覺﹔努力提升,切實增強實現自身高質量發展的檢察自覺。為保障人民幸福、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代表們在認真聽會。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會議應出席代表2953人,出席2895人,缺席58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主持。
  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會議以大會主席團的名義,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世界各國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
  大會執行主席馬逢國、王東峰、王光亞、王建軍、尹力、石泰峰、白春禮、劉藝良、劉國中、劉家義、許其亮、阮成發、李玉妹、李偉、李學勇、吳玉良、應勇、沈曉明、陳全國、陳錫文、袁家軍、黃志賢、彭清華、蔣卓慶、景俊海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