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兩會熱點
兩會熱點
全國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
向著建設文化強國宏偉目標穩步前進
發布時間:2021-03-09 14: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09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接受《中國旅游報》記者專訪,圍繞“十四五”時期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文藝創作,推動紅色旅游發展、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發展鄉村旅游,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加強考古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推動旅游業恢復發展,加強市場監管、推進信用體系建設,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等作講述和介紹。胡和平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將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創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向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宏偉目標穩步前進。

  記者: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文化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明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文化建設的主要目標。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時期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方面有哪些重點任務和主要考慮?

  胡和平:“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部將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為著力點,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推進文旅融合、努力實現創新發展,努力創作優秀文藝作品、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游產品,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創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向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宏偉目標穩步前進。重點是實施一個工程、建設七大體系。

  實施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和旅游工作。實施中華文明探源、中華文化資源普查等工程,深入研究梳理中華文明起源和特質,形成較為完整的中國文化基因的理念體系。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紅色旅游,保護好蘊含偉大革命精神的革命遺址、遺存、遺跡,把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融入紅色旅游全過程、各環節。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用好用足文化、文物、旅游資源,展示社會主義建設偉大成就,展現新時代中國人民精神風貌。持續開展文明旅游工作。

  建設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推出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文藝精品。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扶持民營文藝院團發展,建立健全扶持優秀劇本創作、促進劇目創作演出的長效機制。圍繞重要時間節點,組織開展重大主題創作。

  建設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加強考古發掘工作,實施考古中國等項目。強化文物科技創新,加大保護力度。激發博物館活力,全面推進博物館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設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國家文化遺產廊道。健全非遺保護傳承機制,加強非遺記錄,建設非遺傳承體驗設施,拓展非遺傳承人群和傳播渠道,推進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

  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完善基層公共服務設施,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群眾文化活動。大力推進數字文化建設,建設國家公共文化雲、智慧圖書館體系。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發展。

  建設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豐富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順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趨勢,改造提升演藝、娛樂、工藝美術等傳統文化業態,培育演播、創意設計、數字藝術、沉浸式體驗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區域文化產業帶建設,優化文化產業結構布局,持續引導和擴大文化消費。

  建設現代旅游業體系。推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發展,優化旅游產業結構,創新旅游產品供給,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創新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研學旅游、專項旅游等產品體系,增加有效供給、優質供給、彈性供給,完善旅游公共服務,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推動旅游行業轉型升級。

  建設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行業管理和服務,促進區域協作和市場一體化建設。推進“互聯網+監管”,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文化和旅游市場新型監管機制。深入推進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完善執法機制,規范市場秩序。

  建設對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創新對外交流內容和傳播手段,持續推進“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發展,推動民間交流,促進民心相通。實施品牌可持續發展戰略,完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駐外旅游辦事處的全球布局,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另外,我們將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培育融合發展新業態,構建主客共享新空間,完善融合發展新機制,積極推進文化和旅游與其他領域融合互促,不斷提高發展綜合質量和效益。

  記者: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圍繞這一重大主題主線,在抓好文藝創作方面有哪些舉措?

  胡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將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這一重大主題主線,實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組織舉辦主題美術作品展,推出更多深刻反映百年來我們黨、國家、民族歷史巨變的文藝精品。

  一是實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工程包括三個子項目:“百年百部”創作計劃、“百年百部”傳統精品復排計劃、“百年百項”小型作品創作計劃,分別遴選100部近年來新創的舞台藝術作品,100部歷經時間和觀眾檢驗的舞台藝術作品,100個小戲、歌曲、舞蹈、曲藝、木偶、雜技等小型作品,進行重點創作扶持。入選作品集中體現了黨和人民在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偉大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勞模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等),涵蓋了戲曲、話劇、歌劇、舞劇、兒童劇、音樂會、曲藝、雜技等各種舞台藝術形式,覆蓋了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既有國家藝術院團、省級藝術院團的作品,也有基層文藝院團、藝術院校及民營文藝院團的作品,較好地反映了當前我國舞台藝術創作生產態勢。文化和旅游部將於今年在全國開展入選作品集中線下展演和線上演播,為建黨百年營造濃厚社會氛圍。

  二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美術作品展(暫定名)。計劃6月中旬到7月在中國美術館展出。展覽擬分為4個篇章,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等類型,匯聚中國美術館及各地美術館收藏的一批名家名作,同時還將隆重推出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近幾年完成的一批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重大成就、重大事件、英模人物的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展覽將以多樣的內容、多彩的形式,生動展現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走過的輝煌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

  記者:當前全黨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革命文化和旅游資源在講好黨史故事、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方面具有特殊意義。請問在推動紅色旅游發展、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方面有何舉措?

  胡和平:文化和旅游部將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深挖紅色文化內涵、擴大革命文化傳播,舉辦一系列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傳統的活動。

  在促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方面,將繼續實施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支持舉辦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文物大展,推進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對外開放、第一個核武器研制基地舊址保護展示。實施一批革命遺址遺跡、紀念設施、藏品保護展示項目,推出一批建黨百年線上線下主題展覽,推介一批革命文物精品陳列展覽。實施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開展“三個百集”首期展播,發布一批主題宣傳作品,開展主題宣傳活動。推動召開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會議,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建設,公布第一批全國革命文物名錄。指導各地文物部門配合當地黨委、政府推出一批建黨百年主題活動。

  在推動紅色旅游發展方面,將遴選推出“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為各地各部門開展紅色研學活動提供支撐。結合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開展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巡回宣講活動,走進黨政機關、高校和部隊進行宣講。以“心中的旗幟”為主題,聯合中宣部等部門,舉辦第三屆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聚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面向全體人民、聚焦青少年,舉辦第十一屆全國大學生紅色旅游策劃創意大賽,開展“紅色旅游進校園”優秀實踐案例征集展示活動,激勵當代青年傳承紅色基因、肩負強國歷史重任。以“發揚紅色文化,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開展全國紅色旅游創意產品和紅色旅游演藝作品創新成果征集展示活動。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支持各地各部門舉辦慶祝建黨百年紅色旅游活動,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說,脫貧攻堅,發展鄉村旅游是一個重要渠道。請問文化和旅游部怎樣通過發展旅游業特別是鄉村旅游,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胡和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脫貧攻堅,發展鄉村旅游是一個重要渠道。近年來,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為指引,把旅游扶貧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重點工作抓實抓細,取得了顯著成就,旅游業特別是鄉村旅游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積極作用得到有力發揮。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繼續發揮好旅游業在促進“扶志”“扶智”、帶動就業增收等方面的優勢,幫助有條件的脫貧地區、鄉村地區發展旅游,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主要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完善鄉村旅游政策規劃體系。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厘清脫貧地區鄉村旅游發展思路、方向、重點任務。深入研究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瓶頸問題和政策需求,推動鄉村民宿等新業態健康發展,健全鄉村旅游金融服務體系。二是提升鄉村旅游發展質量效益。支持脫貧地區圍繞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建設,打造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推進業態融合,優化空間布局。挖掘一批鄉村旅游、旅游扶貧典型案例,加強經驗模式總結和推廣。三是加快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協調有關部門、有關地方加大對脫貧地區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力度,提升鄉村旅游保障能力。四是推動鄉村旅游供需對接。支持開展鄉村旅游宣傳推廣,注重發揮新媒體、電商、OTA等線上平台作用,創新旅游宣傳推廣和營銷方式,引導游客進入和產品輸出,拉動鄉村旅游消費。五是建設鄉村旅游人才隊伍。加大對脫貧地區村干部、鄉村旅游帶頭人、經營戶等專業培訓,吸引農民工、大學畢業生、專業技術人員等返鄉創業,夯實人才基礎。

  記者:近年來,去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成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新時尚。請問文化和旅游部有哪些改革發展措施,來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胡和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在公共文化領域陸續啟動制定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和地方實施標准、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等一系列重點改革﹔全國人大頒布實施了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兩部重要法律﹔文化和旅游部會同相關部門統籌推進制度創新,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各地也制定了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實事求是確定任務目標,以釘釘子精神推進改革發展舉措落實落地。

  目前,各項改革任務已基本完成。從數據看,截至2020年12月,全國范圍省、市、縣三級普遍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或服務目錄﹔建成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5384個﹔建成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的縣(市、區)分別達到2578個和2397個。從效果看,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更健全,服務項目更豐富,公共文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更完善,改革整體呈現出步步深入、次第花開的良好局面,涌現出了“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簡悅書吧”等一大批特色分館,以及浙江“文化禮堂”、安徽“農民文化樂園”、陝西安康“鄉村新民風建設”等富有特色的經驗做法。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更好認識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強考古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

  胡和平:“十三五”期間,我國考古和文物保護利用力度持續加大,文物事業蓬勃發展。全國共組織實施文物保護工程2000多項、考古發掘項目5172項,“中華文明探源”“考古中國”重大項目持續實施,浙江良渚、河南二裡頭、陝西石峁等一批重要遺址實證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致遠艦”“經遠艦”“定遠艦”等水下考古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國務院公布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62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達5058處,花山岩畫、鼓浪嶼、良渚古城申遺成功,中國世界遺產總數達55項。

  “十四五”時期,文化文物系統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文物工作重要論述精神,深入推進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統籌推進文物保護與合理利用,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聚焦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重要目標,持續加大考古工作力度,加強考古能力建設,健全考古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圍繞中華文明起源發展、中華民族共同體和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發展等重大歷史問題,加強中華文明歷史文化研究,深入推進“中華文明探源”“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推動相關成果保護利用。持續推進文物平安工程,嚴厲打擊文物犯罪,加強執法督察、強化隱患整治。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動文物保護法修訂,健全歷史文化遺產資源資產管理制度、不可移動文物保護機制等制度機制,實施好中華文化資源普查工程等文物保護工程項目,保護好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歷史文化遺產。堅持守正創新,在加強保護基礎上,推動文物“活起來”,激發博物館等文物保護單位發展活力、提升文物展陳展示水平,讓“到博物館看展覽、受教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推動文物和旅游融合發展,依托文物資源建設旅游景區、規劃旅游線路、設計旅游產品,吸引更多游客游覽文物古跡、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記者:受疫情影響,旅游業受到較大沖擊。請問文化和旅游部有哪些政策和舉措,幫助旅游企業紓困解難,推動旅游業恢復發展?

  胡和平:旅游業是典型的生活性服務業,旅游活動聚集性、流動性很強,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受到嚴重沖擊。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文化和旅游系統做了很多努力,推出一系列針對性政策舉措,幫助行業和企業渡過難關、復工復產復業,取得了良好效果,旅游業恢復呈現積極向好態勢。

  下一步,我們將慎終如始抓好文化和旅游領域疫情防控,推動助企紓困各項普惠性政策落實落地,研究制定針對旅游業的特殊扶持政策,推動旅游領域生產經營全面恢復發展。一是繼續抓好政策貫徹落實。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在金融信貸、稅費減免、社會保障、穩崗就業等方面出台針對性政策,扶持旅游企業特別是中小微旅游企業發展。二是配合北京2022年冬奧會宣傳推廣,結合《冰雪旅游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聯合國家體育總局、北京冬奧組委辦好全國冰雪旅游宣傳推廣活動。推出一批冬奧主題冰雪旅游線路,指導地方創建冰雪主題的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三是統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需求側管理,以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旅游新需求,推動建設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推動打造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推動生態旅游、工業旅游等示范區(基地)等評價標准建設﹔立足擴大內需,著眼滿足大眾旅游時代群眾旅游需求,推動鄉村旅游、自駕旅游、體育旅游、研學旅游、康養旅游、海洋旅游等產品體系創新內容、提質升級,培育新的旅游消費熱點。四是促進旅游和科技融合發展,推動《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貫徹落實﹔扎實推進智慧景區建設,做好分時預約、流量監測、數字導覽等智慧旅游服務﹔統籌做好線上線下營銷,宣傳推廣一批新興旅游產品和旅游目的地,助推文化和旅游市場恢復振興。 

  記者: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進誠信建設”,當前,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在加強市場監管、推進信用體系建設方面有何政策措施?

  胡和平:信用監管是文化和旅游市場的重要方式。文化和旅游部在加強信用監管、推進誠信建設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很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初步確立制度框架,形成“黑名單+備忘錄”的信用監管機制。2018年以來,先後出台《全國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旅游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聯合簽署對文化市場領域、旅游領域嚴重違法失信主體及人員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搭建起信用監管的“四梁八柱”。二是擴大信用監管應用范圍,黑名單公布從2019年廣西的“一枝獨秀”躍升為2020年的“各地開花”,上海、福建、海南、雲南等地相繼公布本轄區黑名單,形成有力震懾。三是推進區域信用監管合作,已形成京津冀、長三角、黑吉遼蒙等三大區域信用監管合作機制。四是持續開展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進展情況第三方評估,推動各地信用體系建設步伐不斷加快。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進一步完善失信約束制度,構建誠信建設長效機制。一是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文化市場、旅游市場失信名單管理辦法,增強制度效能。二是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開展文化企業、旅游企業信用評價規范研究。三是加強指導培訓,通過組織研討培訓、選樹典型案例、加強宣傳報道等,支持和推動重點地區信用監管創新實踐。同時,加強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重點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場突出問題,維護正常經營秩序、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記者:請介紹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胡和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藝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出台了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等政策措施,推動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取得積極進展。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實施意見》,強調國有文藝院團是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中堅力量,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分類指導,以演出為中心環節,激發國有文藝院團生機活力,創作生產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藝術佳作,不斷滿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此後,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相關文件。文化和旅游部把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加快發展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召開專題座談會,就推動中央部署改革任務落實落地作出全面安排。各地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精神,抓緊研究制定本地貫徹落實中央部署的實施方案或具體辦法,有序推進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取得積極進展。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為指導,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積極推動中央關於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激發國有文藝院團生機活力,提高國有文藝院團發展質量效益,努力開創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工作新局面。(作者:記者 沈嘯 編輯:沈嘯 王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