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旅游控股集團總經理黃細花:
加大扶持力度 進一步激活旅游市場活力
發布時間:2021-03-11 23:0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1

  “希望全球疫情早日結束,讓旅游市場復蘇的步伐更快些。”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旅游控股集團總經理黃細花說。全國兩會期間,黃細花重點圍繞發展鄉村旅游、助企紓困與復工復產、加強公共服務等內容提出建議。 

  談到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時,黃細花介紹了廣東旅游扶貧的成功案例。2011年,廣東省和西藏自治區共同把西藏自治區林芝市魯朗國際旅游小鎮建設項目列為重點援藏項目。從2011年選址設計至2016年建成運營,共投入建設資金超過35億元。該旅游小鎮的建成,改善了當地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環境,提升了當地生態旅游產業體系質量,推動了林芝全域旅游升級與周邊鄉村旅游發展,帶動了當地農牧民就業與相關服務業發展。“這既是旅游扶貧的成功案例,也是發展鄉村旅游的成功案例。”黃細花表示,要充分發揮鄉村旅游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創建一批旅游特色村庄,推動財稅、金融、土地等政策優化﹔改善鄉村旅游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立鄉村振興學院,培育鄉村旅游人才隊伍﹔發動社會力量,策劃公益活動,支持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旅游業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之一。黃細花建議,有關部門要繼續加大對旅游業的扶持力度,幫助旅游業渡過難關,出台政策鼓勵旅游企業進行新項目投資,在融資、稅費、專項補貼等方面給予其實質性支持。同時,鼓勵旅游業轉型升級,推出一系列機制性政策,進一步激活旅游市場活力。

  黃細花就加大扶持旅行社復工復產力度提出5點建議:一是將旅行社行業各項社會保險費的減免延緩政策執行至旅行社業務全面恢復﹔二是給予企業一定比例的納稅補貼,對旅行社免征2021年度和2022年度增值稅﹔三是對有序組織員工復工復產的旅行社推出相關穩崗政策。四是建議商業銀行對旅行社適當放寬貸款條件,實行優惠利率,推出針對旅行社的抗疫貸、工資貸、租金貸等小額貸款產品,繼續推出旅游行業“貼息貸款”政策﹔五是深化對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制度的改革,嘗試實行動態管理、險種管理和稅種管理。

  圍繞全面加強旅游公共服務建設,黃細花建議出台相關法規、政策和標准,盡快把旅游公共服務保障條例納入立法計劃,立項制定國家旅游公共服務指導標准,推動出台旅游公共設施建設土地、投融資等政策。在中央財政預算中增加“旅游公共服務專項資金”,主要用於旅游廁所、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詢中心、智慧旅游系統等服務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旅游公共服務社會化,進一步完善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務機制,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採購大會機制,引導政府和社會資本方採取PPP模式,開展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區、智慧旅游公共服務平台、智慧旅游數據中心、旅游基礎數據庫建設。促進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的融合,推動將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嵌入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務中心等區域。強化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績效評價。(沈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