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靈山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國平:
分類精准施策 助推旅游業全面振興
發布時間:2021-03-11 23:1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1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無錫靈山文化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國平建議,進一步助推旅游業疫後全面振興、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吳國平表示,旅游業已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代服務業的龍頭產業、拉動消費的主力軍。在新的發展格局下,旅游業如何更好助推“內循環”,推動自身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是業界關注的重點。從歷史經驗來看,每一次危機過後,都需要政府、市場、業界等各方多管齊下,共同推動旅游業的全面振興。
  吳國平建議,針對旅游業各細分領域的復蘇情況,分類施策、精准施策,進一步延續2020年的稅收、人力等扶持減免政策﹔進一步加大對旅游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政策扶持力度,鼓勵其找准市場定位,創新旅游產品,改進盈利模式,實現自身發展的轉型迭代。
  吳國平建議,鑒於旅游業在拉消費、保就業、促循環等方面的特殊作用,考慮其勞動密集型的行業特征,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加快研究將旅游行業人工成本納入增值稅進項稅抵扣范圍,或以其他方式對人工成本推出稅收優惠﹔同時,針對投資性旅游企業特別是企業自籌資金投資建設的景區、酒店等,考慮到其投資大、收效慢、成本高的特點,加快研究將其融資利息納入增值稅進項稅抵扣范圍,或以其他方式對利息成本推出稅收優惠。
  針對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吳國平表示,鄉村旅游是振興鄉村的朝陽產業。從全國眾多成功的實踐案例來看,旅游業已成為鄉村產業振興的龍頭與樞紐,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鄉村旅游的發展符合城鄉一體化的總趨勢,在鄉村資源有限的前提下,要創造新的資源、新的職業,提高鄉村人口的人均收入。鄉村旅游一頭牽著農民、一頭牽著市民,一手托著農村、一手托著城市,一肩挑著一產、一肩挑著三產,越來越多的村民依靠鄉村旅游走上了致富路。
  吳國平表示,近年來,鄉村旅游的發展也出現了低端化、同質化、城市化等問題,部分農民抗風險能力不足,對消費需求和商業認知不足﹔部分農村處於粗放經營導致的輕管理、低質量、低收入的循環中,難以滿足城市中產階層的休閑度假需求。建議相關部門在系統總結的基礎上,從頂層設計、政策規劃等方面對地方進行指導﹔通過特定政策或金融手段引進擁有旅游相關技術特長的專業人才﹔從政策上鼓勵鄉賢服務桑梓,引導鄉賢“反哺農村”﹔進一步探索鄉村集體土地入市政策﹔鼓勵優質的文化和旅游項目對鄉村旅游的全方位結對幫扶。(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