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長劉芳震:
發揮旅游業綜合功能 帶動鄉村產業發展
發布時間:2021-03-15 15: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5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長劉芳震表示,旅游業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9年恩施州旅游業直接帶動10余萬人就業,間接帶動40余萬人增收。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恩施將進一步發揮旅游業綜合功能,帶動鄉村產業發展和農民致富。

  劉芳震表示,“十四五”時期,要充分發揮旅游業的引擎作用。旅游業是州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引擎產業,恩施將著眼全局、立足全域,舉全州之力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全面振興。要充分發揮旅游業的帶動作用。恩施將以發展旅游業為紐帶,帶動關聯產業發展、帶動鄉村建設、帶動農民素質提升、帶動生態環境改善﹔以旅游發展為載體,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文明程度。要充分發揮旅游業的惠民作用。大力推進鄉村旅游富民工程,以組建鄉村旅游行業協會、鄉村旅游專業合作社等方式,讓更多農民群眾走上旅游崗位、分享旅游紅利。

  劉芳震介紹,在恩施,巴楚文化、民族文化、抗戰文化、紅色文化交相輝映。“十四五”時期,恩施將推動文化和旅游深融合、長融合、大融合。要深化創建促融合,圍繞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堅持把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與武陵山區(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兩大國家級創建活動結合起來,打造一批文旅融合標杆。要挖掘轉化促融合,加大文保單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利用力度,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品牌。要壯大主體促融合,堅持把做大做強市場主體作為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文旅產業的重要抓手,引進一批實力雄厚、理念先進的戰略投資者。

  劉芳震還表示,今年恩施將持續打造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推出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將紅色文化資源轉化為紅色旅游發展成果,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要以科學規劃引領紅色旅游,將紅色旅游發展納入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紅色旅游發展規劃以及湖北省旅游業發展“十四五”規劃。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大力開展“恩施紅色記憶”保護傳承行動,堅持搶救保護一批,建立紅色文化遺產目錄﹔堅持開發利用一批,抓住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恩施段)建設機遇,建設一批重點紅色旅游項目,建好紅色文化教育研學基地。要以融合發展推進紅色旅游,緊扣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充分發揮“旅游+”融合帶動功能,創新“紅色+綠色”“紅色+古色”等發展模式,把紅色旅游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結合起來,放大紅色旅游綜合效應。(程芙蓉 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