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朱虹:支持革命舊址對社會免費開放
發布時間:2021-03-15 15:0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5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朱虹建議,支持革命舊址對社會免費開放,更好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功能。

  朱虹表示,按照中央要求,2008年全國各級文化文物部門歸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館、紀念館和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免費開放,極大推動了博物館事業的蓬勃發展和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的提升。但目前博物館免費開放政策尚未延伸至遺址類博物館,且補助金額十余年基本未變。一方面,雖然已有部分地區由財政統籌支持革命舊址免費開放,但在有些革命老區,舊址眾多、財力緊張的矛盾相對突出,好政策難以在全國推廣﹔另一方面,部分群眾對可以免費參觀博物館、卻要購買門票到革命舊址接受愛國主義教育存在一定看法。

  朱虹建議,國家有關部門組織專門力量,對全國包含革命舊址在內的紅色資源進行深入挖掘和認真梳理,為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故事奠定基礎。由國家財政統籌支持國保、省保級別的革命舊址免費開放,在財力允許范圍內適度提高補助金額,待條件成熟後推廣至所有革命舊址,讓更多群眾懷著更大的熱情走進革命舊址接受教育、滌蕩心靈。(李志剛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