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長羅強:推進新型城鎮化與旅游產業化有機結合
發布時間:2021-03-15 15:1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5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長羅強表示,新型城鎮化、旅游產業化是黔東南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十四五”期間,黔東南將集中力量打造區域中心城市,提高州府所在地凱裡市的影響力,推動各縣城高品質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與旅游產業化有機結合,力爭把每個縣城都打造成一道亮麗的風景。

  “黔東南之美,美在絢爛多彩的民族風情、山青水綠的生態環境和多元厚重的文化底蘊。”羅強介紹,近年來,黔東南著力打造“民族原生態﹒錦繡黔東南”旅游品牌,依托民族文化、生態環境、良好區位,積極推進縣城景區化,涌現出一批精致美麗的城鎮。其中,鎮遠古城成功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凱裡市成功創建國家文明城市,雷山縣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羅強表示,下一步,要做規劃,管住城鎮風貌。突出天人合一的生態文化,融合傳統風貌、山水靈氣、城鎮肌理等要素,高標准做好城鎮規劃設計。優化空間布局,注重給生態留白、給山水留位,把城市繪成山水畫卷。要挖文化,彰顯地域特色。吸收苗侗建筑文化,將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城鎮建筑,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地標建筑、文化街區和城市廣場。要優配套,提升城市服務功能。積極加強縣城與景區的連接線建設,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加強城市功能配套,按照4A級及以上景區標准配建基礎設施。推進精細化管理、人性化服務,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