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賀雲翱:依托戍邊文化、紅色文化 實施“文化潤疆”
發布時間:2021-03-12 15:0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12

全國政協委員賀雲翱
  2018年,南京大學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為推動文化遺產事業,他履職盡責,積極建言獻策, 4年來,共提交了70余份高質量提案。
  多年來,賀雲翱持續關注新疆的發展問題。從2014年開始,賀雲翱與其研究所的同事就是新疆的“常客”,他們幾乎跑遍了新疆天山南北的大部分地區,做了30多次實地調研。
  2014年,賀雲翱到吐魯番的交河故城(古車師國)調研,結合當地的文化背景對交河故城做了合理的規劃﹔2019年,賀雲翱到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調研,在該州的烏恰縣吉根鄉冬古拉瑪村,與村裡的老人交談時,老人都說,希望發展旅游,把村子的美分享給來此做客的朋友。
  “如果有穩定的環境和較好的旅游配套,依托絲綢之路上眾多的遺產、遺址和考古發現等,新疆完全可以成為一個世界級旅游目的地。新疆具備這樣的實力,也具備發展文旅產業的條件和必要。”賀雲翱說。
  2020年,黨中央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提出“文化潤疆”工程的重大決策。今年兩會,賀雲翱結合大量的深入調研做了《關於“文化潤疆”工程的建議提案》。
  他認為,在“文化潤疆”工程起始階段,有必要准確、科學、全面地認知新疆地區擁有的核心中華文化,如戍邊文化、絲路文化、紅色文化、民族文化等,並進行相關研究,以此為依托在新疆各地開展以中華文化標識建設為前提的“文化潤疆”工程。他強調, “文化潤疆”是新疆治理的長遠之策和固本之舉,在執行過程中需要打破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文化旅游、文化教育、文化安全與其他行業的邊界,樹立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中心的價值共同體建設發展新願景,因此,需要從國家層面制定近期及中長期《文化潤疆發展規劃》,做好頂層規劃設計。
  對於“文化潤疆”,他在提案中提出了豐富的載體建設項目,包括公共文化、文旅融合、文化遺產保護等五大板塊。
  實施公共文化服務提升工程。包括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科技館等建設的同時,建設中華優秀主題文化博物館群,如絲路藝術博物館、革命史展覽館等﹔遴選、公布一批傳統優秀文化發展示范區或文化生態保護區,支持發展非遺為代表的傳統文化特色產業,弘揚發展民族優秀文化。
  實施文化旅游融合工程。包括培育一批既反映文化特色,又為當地群眾提供文化消費的商業文化空間,如喀什老城文化商圈等﹔對各地文化公園、文化場館、文化景區進行提質改造,加強中華文化價值的闡釋和元素植入,形成一批優秀中華文化精華片區,如昭蘇格登碑愛國主義片區、伊寧林則徐民族英雄片區、吐魯番蘇公塔愛國主義片區等﹔完善各地文化旅游配套工程,建設一批高水平的旅游賓館、游客服務中心等。
  實施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工程。在全疆范圍內梳理、認定能夠反映多民族團結融合、歷代中央政權治理新疆或具有見證維護國家統一的文化遺產,如戍邊、水利、屯墾、古城遺址等﹔啟動戍邊遺產保護利用工程。針對軍台、戍堡、烽燧等戍邊遺產,加強保護提升和數字化展示﹔開展重要遺跡考古實證工程,發掘和展示一批能夠印證中華文化在新疆傳播交流的遺跡﹔啟動絲路文化公園群建設工程,大力建設以中華絲路文化元素為主題的遺址公園,也為未來絲路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奠定基礎。
  實施“國風新疆”百創工程。以講好新疆故事、塑造新疆形象、傳承新疆文脈、展現新疆風物為主題,開展100個文化創意工程,涵蓋文創產品、演藝作品等。
  實施數字新疆文化工程。依托新疆各市縣公共文化場館設立雲交流展覽端口,把能夠代表中華文明特征的場館、紀念設施等接入端口,通過5G、VR等技術,讓群眾在家門口即可感受國家標志性文化項目,接受中華優秀文化教育,同時向國內外展示“文化潤疆”建設成就。(李榮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