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劉月寧:加強美育評價體系設計
發布時間:2021-03-12 14: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12

全國政協委員劉月寧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全國藝術院團生存狀態舉步維艱。作為在專業藝術院校從事了30余年教學和表演的一線工作者,我清楚地知道,如果專業藝術工作者或專業藝術院團自身的生存狀況尚且不能保障,則藝術創作的品質也將很難保障。所以,今年我在《關於藝術類大學就地收編瀕危藝術院團的建議》中提出,大多數院團尤其是傳統戲曲、戲劇等地方院團目前仍面臨生存困境,亟待國家相關方面給予扶持。
  在當前演出市場短期內無法恢復正常化的情況下,可以從持續推進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的角度,由藝術院團所在地的藝術類大學就地收編瀕危傳統藝術院團,讓中國的基層藝術創作力量,通過重新整合、盤活藝術生產力存量,從而使得中國藝術創作生力軍向好發展。我建議,一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通過部際聯席會議,框定亟待扶持的地方性瀕危藝術院團名單,並通過所在地或所在省藝術類高校收編的方式,納入高校統一管理﹔二是,收編後的藝術院團,可作為高校的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藝術實踐基地及在高校的產學研藝術研究和創新實踐中心,充分發揮來自一線的藝術家實踐經驗,帶動在校的教師和藝術類學生,擁抱市場,創作市場化的演藝作品,從而起到盤活高等藝術教育創作活力,提升學生舞台經驗,起到教學相長的作用﹔三是,人員收編問題,可採用部分納編和合同聘用雙軌制的勞動用人關系,這也是目前藝術類專業團體和高等藝術院校通行的勞務用人模式。在聘用方面,可按照高校的教師上崗資質,專業藝術劇團的老藝術家可聘為研究生導師,帶專業研究生,帶專業課題項目。年輕藝術工作者可帶相關專業的本科課程和學生的實踐類活動。隻有下決心將現有的藝術生產力存量盤活,才能激發行業內的內生活力,才能更好地服務於為國家,為民族培根鑄魂。
  此外,我一直關注藝術素質測評納入中考之後,效果如何?沒有開展的地區如何實施?為此,我深入北京、南京的中小學開展了詳細的調研。我組織的調研小組於2020年12月下旬赴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十三中學鎖金分校、第九中學初中部進行實地考察,觀摩了這兩所學校的初中音樂課及社團活動,並與玄武區音樂調研員張艷麗以及兩所中學的音樂老師座談。總結出當下存在的幾個主要問題:頂層設計尚待完善,教育鴻溝較難跨越,具體實施細則仍待明確。
  藝術測評的目標就是給孩子藝術和美育教育,幫助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形成健全的人格。應樹立正確導向,完善評價機制,切實推進學校美育評價改革。為此,我建議:一是提高認識,加強頂層設計。鑒於我國目前各地區經濟、文化、教育水平發展不均衡,評價考核不能全國一刀切,應遵循美育特點,構建適應各地情況、符合學生成長規律要求,弘揚中華美育精神的評價體系,發揮“指揮棒”作用,避免培訓機構功利化炒作,因地制宜、分類、分層地將藝術測評納入具備測評條件的省市,開展試點。
  二是強化保障,建強師資隊伍。建立美育經費保障機制,多種形式籌措資金,改善學校美育辦學條件﹔加強鄉村學校美育教師培養,加大“國培計劃”“省培計劃”力度﹔進一步完善美育浸潤行動計劃,鼓勵高校建立與中小學藝術教師互聘和雙向交流等長效機制﹔建設一批高質量美育慕課,擴大優質課程覆蓋面。
  三是以考促教,注重美育過程。學校美育是培根鑄魂的工作,要通過藝術測評考試形式的多樣性,提升藝術教育的教學質量和有效性。建議推廣江蘇南京模式,將藝術素質測評分為過程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通過以測促效、以測促教、以測促學和以測促研,最大化撬動藝術教育資源,來達到以教化育,提升學生的藝術創新與表達能力以及藝術探索、合作等綜合能力的目標,同時也化解因考試內容變化帶給家庭的壓力,減輕學生課外負擔,真正培養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希望能整合現有針對中國音樂海外傳播的窗口,建立一個統一的對外傳播平台來規范、管理、共享這些中華傳統音樂和傳統文化的優秀成果,形成集聚效應,實現可持續發展,使線上與線下互動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動成為一種常態。
  通過線上交流學習的方式,中央音樂學院探索了一條中國音樂海外傳播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路徑。可概括為:第一,針對中國音樂海外傳播的新媒體平台傳播問題,建議從頂層設計入手,強化海外傳播,建設由國家層面牽頭的傳播平台,同時體制內外互動,形成多元性傳播路徑。第二,針對中國音樂海外線上傳播的必要技術支持問題,建議各大音樂藝術院校學習和參考中央音樂學院探索開發的“央音﹒互聯”App,通過5G技術,為中外音樂工作者和愛好者構建線上學習、分享、互動的技術支持平台。第三,建議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門創設支持中國音樂海外傳播的相關項目,鼓勵和扶持有意願從事這一事業的相關音樂院校和團體,創作形式多樣、立意高遠的文藝作品。我認為,音樂是最柔性且傳播力極強的講述國家故事、讓世界認識中國的方式。(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