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安庭:紅色作品演出應減免所得稅
發布時間:2021-03-12 15: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12

全國政協委員安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從時代發展的角度來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表達。
  為慶祝建黨100周年,2020年底上演的原創話劇《上甘嶺》,向曾在戰火中拋頭顱、洒熱血的戰士致敬。全國政協委員、該劇出品人之一安庭說:“《上甘嶺》將對歷史與英雄的尊重和當代審美相結合,以高科技多媒體技術,營造出親臨戰場般的觀看感受。”
  原創話劇《上甘嶺》誕生於疫情期間,該劇以“上甘嶺戰役”中的坑道為主場景,講述一位炊事班長、一位女衛生員和一群志願軍戰士等,在斷糧斷水、彈藥缺乏、與組織失去通訊聯絡的狹小坑道內,頑強對抗敵人、奮力堅守坑道的故事,以當代美學再現抗美援朝戰爭中最慘烈的戰役。這部紅色劇目於2020年10月1日於上海保利大劇院首演,並在蘇州、太原、杭州、天津等城市上演。“作為軍事題材舞台藝術作品,該劇在推動紅色經典題材進行當代審美轉化方面進行了深入探索,在舞美設計、服裝造型設計、多媒體設計、音效設計、動作設計以及舞台爆破特效方面均有突破。”安庭說。
  在堅定文化自信的新時代使命之下,追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的目標,離不開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為宗旨的文化作品。那麼,如何通過一系列政策工具、金融工具、財稅工具等,激勵文化企業創作更多更好的文化產品,從而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好地在服務公共文化需求、融入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的過程中,進一步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安庭建議,對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演出作品應做出減稅或免稅相關規劃。目前,在現行稅務管理政策下,文化演出類企業被納入一般服務業類型,執行的是6%的增值稅率,20%的企業所得稅率,以及20%的個人所得稅率。這些稅率採取的是無差別的方式,既無論演出什麼樣的題材,課稅政策都是一樣的。應當看到,文化行業中的許多表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作品,與一般性商演項目同樣存在著運營的周期長、前期投入大、賬期周期長、金融扶持力度低等痛點、難點,在經濟回報上卻往往不如與以娛樂為主體的演出項目。在缺乏相應扶持政策的情況下,文化演出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往往不願意選擇類似的項目,許多能夠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選題未能有效形成產品進入體系、服務公眾,尤為可惜。
  對此,安庭建議:一是建立健全針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文化演出作品的評價機制。可採取公示與專家評定相結合的方式,讓主管部門、社會機構和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共同評價審核,給予評定、評級。二是國稅等部門建立減稅、免稅的梯次標准。按照評審委員會的評價、評級,相應減免企業增值稅、企業所得稅。三是試點改企業所得稅為演出項目所得稅。按照項目評級,適當減免參演類似演藝項目時的個人所得稅。四是適當減免類似演藝項目供應商在執行項目時的稅率,鼓勵越來越多的周邊企事業單位,參與這一類型的演出。五是制定相關機制,鼓勵國稅等部門出台政策,在類似演出項目達到一定場次或實現一定票房的條件下,給予退稅。(劉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