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21年聚焦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專題 > 委員談文旅
委員談文旅
全國政協委員楊忠岐:保障戶外探險旅游安全,讓探險不再冒險
發布時間:2021-03-12 15:4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12

全國政協委員楊忠岐
  隨著我國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文明水平的提高,旅游業已成為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為了追求驚險刺激的旅行體驗,為了閱賞人跡罕至、風光獨特的自然奇觀,戶外探險旅游在近幾年逐漸興起,成為旅游發燒友的熱門選擇。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森林保護學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首席專家楊忠岐發現:“在戶外探險旅游中,驢友們都願意去地理風貌獨特、自然人文風光秀美的自然生態保護區、國家公園等地方,但戶外探險旅游與其它類型旅游相比,風險系數大、易發事故多、規范保障措施跟不上,容易發生涉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重大問題,亟待從政策層面予以重視、解決。”
  據中國探險協會發布的《2020年度中國戶外探險類事故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共發生165起戶外探險類人身安全事故,事故中傷亡率達68.5%,平均每兩起事故中就有1人死亡,產生了諸多經濟損失和社會問題。這些頻發的事故,影響了旅游業的健康發展。
  “首先,戶外探險旅游的導游是探險活動的領隊,必須具備高於普通導游的知識技能和身體素質,才能保障探險旅游活動參與者的安全。”楊忠岐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交的《關於保障探險旅游安全的提案》,其中就強調了戶外探險旅游領隊的重要作用。楊忠岐表示,領隊自身需要了解目的地的地形地貌、環境情況和氣候變化,作為導游身份的領隊比普通旅行團中的導游要求更高,應該具備戶外生存的知識和能力,同時還需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應該將探險領隊納入《國家職業資格》目錄認可的新職業,根據探險類活動的危險程度,將探險活動劃分為初、中、高三級,規定探險領隊不可越級帶隊從事探險活動。
  此外,楊忠岐建議,要加強培訓,建立相關培訓標准。對參加探險旅游的游客,必須進行旅行前培訓課程學習。在身體、技能等條件都合格、並知悉活動危險程度的情況下,才可進行探險活動。同時,制定經營者管理辦法、構建預警系統、健全保險體系。
  “對戶外探險、探險旅游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建立相應的監管機制,保障參與探險旅游活動的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是迫在眉睫的事情。隻有保障了活動的安全性,降低事故發生率,才能促進相關行業健康、有序地發展。”楊忠岐表示,“戶外探險中的惡劣生存環境,容易給人的身體造成許多未知的不可逆的影響。我希望未來可以在城市建立一些模擬實驗室,模擬不同地理條件、海拔高度等自然環境,讓游客在參與戶外探險之前,先行測試自身的身體條件,尤其是心臟的承受能力。通過考核再去旅行,用多重措施保障出游安全,讓戶外探險旅游真正成為滿足精神享受的一項活動。”(李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