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聚焦2022年全國兩會文化和旅游部專題 > 代表話文旅
代表話文旅
邁向新征程
發布時間:2022-03-14 15: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3-14

  

全國人大代表  劉忠斌

  今年參加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這是我第五次乘坐高鐵來北京參加兩會,心情依然非常激動,感慨萬千。

  今年的兩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形勢下召開的。剛才電視裡正好播放電視劇《覺醒年代》,黨的創始人面對中國的貧窮落後、水深火熱中的人民而迸發出的錚錚誓言,再一次讓我眼睛濕潤。我們黨歷經百年奮斗,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成立了獨立自主的新中國。今天,面對新的時代、新的征程,作為人大代表,我更感覺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熱切的期盼,始終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政府工作報告》通篇體現著對民生的關注,對百姓急難愁盼的關切——“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優化城鄉養老服務供給。”“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場地設施,促進全民健身蔚然成風”等一系列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舉措,字字映入我們眼帘,伴隨著一次次熱烈的掌聲。

  今年,我帶到大會上的建議是《文化養老視域下關於老年教育優化發展的建議》《國家層面出台公辦幼兒園教職工編制標准 加強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推進陽光體育 建設體育強國》,這些有關“一老一小”的社會熱點問題能夠得到關注,得益於兩會前所做的充分的調研。作為一名人大代表,也是台盟盟員,借助黨派的平台,在統戰部的關心支持下和社區結對共建,給了我更多接觸基層群眾的機會,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走進基層、了解民生,將社情民意及時、准確地反映到建議、議案中。同時,各級人大也給我們代表履職積極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區人大在基層行政辦公點設立代表接待日,省人大組織全國人大代表調研考察,全國人大在常規的聯系代表機制下,專委會還組織所聯系的代表參加專題調研。我有幸參加了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赴陝西、內蒙古的調研,結合我研究的專業領域,開展有關文化產業發展方面的調研,後形成的調研報告得到了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能為促進我國文化產業發展建言獻策我很高興,這不僅提升作為代表履職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更讓我感受到作為一名來自基層人大代表的價值,以及我們國家真正的民主制度。我們的民主是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民主,體現了報告中所說的“我國社會主義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

  坐在人民大會堂裡,面對庄嚴的國徽、頭頂熠熠生輝的五角紅星,幾千名代表經久不息的掌聲,讓我心潮起伏:今生無悔入華夏。與世界上很多國家相比,我們的國家社會安定、人民生活幸福,作為中國人,我們正充滿自豪地邁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