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動態
動態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扎實開展文旅消費提振和助企暖企春風行動
發布時間:2023-02-23 17:20 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2-23

  按照省委省政府辦公廳《青海省搶抓機遇促發展活動方案》《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風行動方案》工作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高度重視,認真部署,迅速行動,積極落實,多措並舉扎實推進文旅消費提振工作和助企暖企春風行動。

  一是精心組織動員,周密安排部署。迅速落實省助企暖企春風行動部署會、省助企聯絡員視頻培訓會要求,及時制定印發《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風行動文化旅游行業工作方案》,召開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成立專項工作小組和工作專班,明確工作內容,落實工作任務。要求全廳上下要把助企暖企、消費提振工作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四屆三次全會、全省“兩會”精神的重要舉措,作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的重要任務,作為轉作風、勇爭先的重要行動,作為各級干部在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中發揮作用的重要抓手,推動助企暖企工作取得實效。

  二是加強人企對接,做好包聯服務。下發《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進一步做好助企暖企春風行動工作的通知》,梳理文化旅游領域重點幫扶企業名單,落實聯絡員包聯幫扶機制,廳系統41名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點對點”“一對一”與41家重點文化旅游企業結對。編制文化旅游政策匯編,結合青海省助企暖企春風行動政策措施口袋書,指導企業落實落細、用足用活稅費減免、金融支持、財政獎補、優化服務,特別是針對文化旅游領域的助企暖企政策。深入了解企業現狀,摸清企業訴求,建立問題清單,全面開展助企暖企服務。

  三是賦能文化旅游,提振文旅消費。制定《青海省文化旅游促消費提振行動工作方案》。持續開展“相約大美青海 暢覽冬春勝景”主題活動,推出節慶、民俗、冰雪、康養4大版塊100余項活動。通過雲閃付、攜程網、美團網線上平台發放文旅消費券507.1萬元,直接拉動消費2520.53萬元,間接帶動消費1.76億元。開展“美好青海 共享非遺”主題活動,搭建戲曲類非遺項目展示、交流的平台,設立“青海美味”“青海手造”“工坊風採”展區,組織傳統戲劇類、曲藝類13種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專場演出,以產品展示銷售、傳承人現場展演、直播帶貨、互動體驗等方式,打造沉浸式消費場景。

  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繼續按照搶抓機遇促發展整體工作要求,召開廳系統助企暖企春風行動工作推進會,強化助企聯絡員思想認識、服務意識,壓實工作責任,堅持對企業靠前服務、進廠入企,積極宣傳助企政策措施,收集匯總企業訴求,做到應幫盡幫、能幫盡幫,千方百計解決幫扶企業提出的各類訴求問題,讓市場主體充分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關注關心關愛。同時,組織開展多領域、多主題、多層次的文旅促消費活動,通過惠民措施配套、節事活動拉動、加強客源招徠、優化消費環境等政策,提振消費信心,營造良好消費氛圍,推動文旅消費快速復蘇、擴容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