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動態
動態
“春暖送崗,圓夢文旅” 山東省文旅企業專場招聘活動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23-03-11 16:54 來源:人民網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人民網 2023-03-11
  3月11日,山東省文旅企業專場招聘活動啟動儀式暨濟南市文旅企業招聘會在濟南舉辦。

  本次招聘活動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山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山東省教育廳、濟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旨在優化山東省文旅企業用工服務,解決文旅企業人才短缺等問題,搭建文化和旅游行業校企合作、供需對接的服務平台,促進廣大高校畢業生和社會求職者選擇文旅行業,快速實現高質量就業。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鄧雲鋒在講話中指出,山東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把穩就業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和優先發展目標,打出穩崗位、保重點、優服務、防風險等“組合拳”,全力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全省就業形勢保持穩中向好態勢,有力助推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鄧雲鋒強調,文旅是大產業、大民生,是服務型經濟的引擎。過去三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文旅行業全面承壓,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在全省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廣大文旅企業敢於擔當、勇於奉獻,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發展,經歷了“寒冬”考驗,順利渡過疫情難關。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旅產業復蘇發展,為文旅企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在情況介紹中表示,受疫情影響,文旅行業出現一定程度的人員流失,文旅產業人才總量不足、專業技術技能人才缺口較大、文旅融合復合型人才支撐不夠、新員工缺乏技能培訓,成為困擾當前行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切實為廣大文旅企業招才引智做好統籌、服務和保障工作,當好文旅企業與優秀人才間的“紅娘”“服務員”,為企業提供展示舞台,為人才提供交流窗口,為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人才動力。同時,與各類高校、機構加強合作,開展文旅從業人員培訓,進一步提升職業技能水平。

  啟動儀式上,濟南大學、山東青年政治學院、山東女子學院、山東旅游職業學院等4所高校與山東大廈等8家文旅企業分別簽訂就業合作協議。

  此次招聘活動參與范圍廣、崗位需求大、企業質量高、社會效益好等特點,亮點紛呈,效果顯著。截至目前,全省報名參與線上、線下招聘的文旅企業共計1065家,累計崗位需求1.63萬個。

  本次線下招聘活動共吸引300余家省內文旅企業到場招聘,現場劃分文旅企業(集團)、景區度假區、旅行社、旅游飯店、精品民宿、文創企業、影視動漫、新聞出版、文化園區、文旅融合等10大招聘區域,山東文旅集團、蓬萊八仙過海旅游集團、藍海酒店集團、龍岡集團、濟南出版社等知名文旅企業提供運營總監、設計策劃師等管理、市場營銷等上百種崗位門類,提供崗位需求6100余個。

  山東文旅集團組織人力資源部部長於卉介紹:“山東文旅集團響應省委省政府保就業、穩增長的號召,在此次招聘會共提供350個崗位,其中約200個崗位面向應屆畢業生。”山東龍岡旅游集團總裁孔杰表示:“招聘會為文旅企業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集團現場收到了眾多人才求職簡歷,後續會盡快組織面試,確保‘人盡其用’。”

  “此次招聘會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就業機會,專業對口崗位很多,收獲很大。”山東農業大學應屆畢業生叢相承從泰安趕來參加此次招聘會,他所學的視覺傳達專業,在招聘會上受到不少旅游、文創、宣傳類公司設計崗位的青睞。

  招聘會現場還設置了政策咨詢、意向簽約、技能展示等區域,提供資訊人才政策、意向洽談等服務,實現文旅企業與求職者充分對接。(喬 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