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動態
動態
山西省文旅廳攜手農行山西省分行多措並舉支持文旅企業紓困解難
發布時間:2023-03-31 16:44 來源:山西經濟日報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山西經濟日報 2023-03-31
  受經濟下行壓力、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文化和旅游企業經營發展面臨嚴峻考驗。為此,今年3月30日,山西省文旅廳與中國農業銀行山西省分行簽訂文旅市場主體倍增戰略合作協議。為確保戰略合作協議落地落實,日前,雙方又聯合出台《關於做好金融支持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簡稱《通知》),通過多種舉措助力文旅產業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通知》中提到的幫扶措施主要有:

  提供專屬信貸產品。針對文化旅游行業信貸資金需求特點,農業銀行提供景區貸款、鄉村旅游重點村貸款、惠農e貸、農家樂貸款、非遺傳承貸等特色產品﹔組合運用票據、並購重組、非標融資等方式,優先滿足文化旅游經營主體融資需求﹔對省內旅游經營農戶進行信息建檔,綜合其資產收入情況進行授信,支持其生產經營,對符合條件的經營農戶可以評定為信用戶,優先提供貸款、提高貸款額度、降低貸款利率。

  推廣多樣化擔保方式。文旅市場主體可採用設施抵押、地上附著物抵押、股權、經營權、訂單質押、保證擔保等方式貸款,優先推薦納入省農業擔保公司或省融資擔保公司擔保范圍﹔對出台了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流轉管理辦法並允許使用權抵押的市、縣,可按規定辦理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抵押貸款業務。

  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對從事文化旅游項目的農戶發放惠農e貸,金額在3000元—300萬元之間,按實際使用天數計息,建檔立卡脫貧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執行LPR﹔通過省農業擔保公司或省融資擔保公司擔保的享受優惠費率,最低可至0.5%﹔對開展文旅經營活動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批量減免結算賬戶開戶費、維護費、結算卡工本費和年費、網銀年費等,減輕村集體負擔,進一步降低企業融資成本。

  加強線上金融服務。通過掌上銀行、網上銀行等,為文旅客戶提供24小時線上不斷檔服務,自助網點、自助現金設備全天服務,滿足客戶現金需求﹔95599電話銀行隨時提供金融咨詢與服務,及時處理文旅主體中小微企業日常金融需求﹔對需要執行受托支付的信貸資金,確因疫情影響無法現場提供資料的,可先行通過視頻、郵件等方式核實材料,疫情結束後再補充完善,全面加強線上金融服務。

  貸款延期還本付息。對受疫情影響、信用記錄良好、暫時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通過貸款展期、續貸、調整還款安排等方式給予企業一定期限的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安排。

  實行信貸業務綠色通道。對具有區域集中優勢的文化旅游項目實行“一項目一方案一授權”模式,由當地農行與文旅部門共同確定客戶名單,制定包括授信額度、擔保方式、合作限額、貸後管理在內的整體信貸服務方案,適當下放信貸業務審批權限,對特定項目進行差異化和重點支持。

  科技賦能智慧文化旅游。提供BMP 一體化收單平台、綜合收銀台、快e付、聚合支付等產品和服務,滿足文化旅游經營主體資金結算需求﹔聚集金融+科技+旅游,積極提供各類開放銀行產品和智慧景區、智慧停車、智慧物業等場景金融服務,推動數字技術在金融服務文化旅游中的應用。

  此外,《通知》明確提出,中國農業銀行山西省分行立足國有商業銀行優勢,根據省文旅廳的意見建議,依據市場化原則統籌推進相關重大項目的融資安排和金融服務產品,跟進落實執行情況。(栗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