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行業紓困政策專欄 > 動態
動態
湖南出台“文旅20條”促文旅業復蘇振興
發布時間:2023-04-01 17:30 來源:湖南日報 編輯:謝雯
信息來源:湖南日報 2023-04-01

  3月31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主辦,郴州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承辦,“潮起瀟湘 相約湖南”2023湖南文化旅游消費季啟動儀式在郴州市蘇仙區舉行,“攜手大灣區五十萬港澳游客入郴”活動同時啟動。

  活動現場,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湖南促進文旅復蘇振興若干措施》(簡稱《文旅20條》),明確從加大財政金融扶持、多措激發文旅市場消費、多樣保障豐富文旅供給、強化合作交流推廣傳播、規范提升優化市場環境等五方面著力,促進全省文旅業復蘇振興高質量發展。

  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下達3億元省級文化和旅游發展專項資金,圍繞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著力打造“五張名片”,重點支持消費提振、文旅融合等項目。推進文旅金融合作。2023年省文化和旅游專項資金設立省旅游企業融資擔保風險代償補償資金等,支持中小微企業恢復發展。以培育文旅“千億企業”和“百億企業”為目標,結合全省企業上市“金芙蓉”躍升行動,推動全省現有上市儲備文旅企業上市。鼓勵世界500強旅游企業或中國旅游集團20強企業投資湖南,或在湖南設立分公司,且其年營業收入達5000萬元,省文化和旅游專項資金將按照年營業收入的5%,給予每家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的一次性資金獎補。

  重點開展“五張名片”文旅消費活動。“五張名片”,即以張家界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為代表的經典紅色名片、以長沙為代表的都市休閑名片、以城頭山古文化遺址為代表的農耕文化名片、以南岳衡山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片。打造“五張名片”核心產品體系,出台“引客入湘”獎補政策等。針對入境旅游實施“引客入湘”計劃,對作出重大貢獻的旅行社按相關標准給予獎補。

  潮起瀟湘,相約湖南。湖南文旅業在疫情3年蟄伏後,正以蓄勢待發的新姿態,闊步走向新的復蘇之路。(陳淦璋 李秉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