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吉林省藝術研究院《吉遼黑蒙四省區民營藝術表演團體現狀調查與問題對策》項目完成初稿
發布時間:2021-04-21 18:26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04-21

  《吉遼黑蒙四省區民營藝術表演團體現狀調查與問題對策》是2019年度文化和旅游部級研究項目。課題負責人由吉林省藝術研究院青年理論研究者擔任,參與課題者為吉林省藝術研究院科研骨干16人。項目獲批後,課題組首先搜集、學習所有國內關於民營藝術表演團體相關研究成果。通過研究和探討,對“民營藝術表演團體”的概念重新進行了學理化的界定,力求科學合理確定課題研究范疇。在此基礎之上,經過一年時間,課題組成員搜集掌握了吉遼黑蒙四省區263家民營藝術表演團體的基本信息、演出情況、演員情況,並將所掌握的資料科學分類,制作“四省區民營藝術表演團體概覽”表格。而後,在調研結果基礎上深化理論研究,形成了“四省區民營藝術表演團體類型分析”、“四省區民營藝術表演團體生存狀態”、“四省區民營藝術表演團體的問題與困境”、“四省區民營藝術表演團體優化方案”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項目組針對四省區民營藝術表演團體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分別從“分級制”管理規劃方案、“項目制”資源整合優化方案、“建立非遺與民營藝術表演團體雙向交叉滲入機制”、“與旅游結合規劃方案”四個角度提出解決方案。該項目研究成果對民營藝術表演團體的管理與優化,具有較強的應用價值。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吉林省藝術研究院 邱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