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完成《重慶國家級非遺學術研究叢書》第二批書稿專家評審
發布時間:2021-10-11 17:53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0-11

  近年來,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發揮學術研究專長,將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研究作為基礎理論科研的重要方面來抓,同部署、同謀劃、同推進,推出了學術叢書、規范文件、實施規劃、項目史料、宣傳圖冊等多種形式成果。《重慶國家級非遺學術研究叢書》(以下簡稱《叢書》)是目前非遺研究的重點實施項目之一。 

  2021年9月2日,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組織召開了《叢書》第二批11卷書稿專家評審會,評審專家就書稿的學術思想、項目內容、語言邏輯等方面開展評價和提出修改建議,並給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書稿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對於保護、傳承和弘揚重慶非遺具有重大意義。 

  《叢書》項目是由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主導、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負責具體組織實施,各國家級項目保護單位為主筆的一項重點文化研究項目,以圖文並茂形式呈現,主要從項目歷史淵源、流布范圍、主要內容、學術價值、學術內涵等方面進行論述,計44卷,每卷約20萬字,總計880萬字。該項目於2018年底舉辦《叢書》編撰工作會,宣告正式啟動,44個國家級項目所在區縣文旅委、相關市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經過兩年多的編撰工作,已有17卷完成初稿,第一批6卷書稿已於2020年12月通過了專家評審。 

  目前,評審通過的17書稿已交由重慶出版社於2021年起陸續出版其余27卷也將陸續完稿,總項目進度達80%。下一步,重慶列入國家級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名錄的9個項目也將列入編撰出版計劃。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苟歡、郎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