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大力加強文藝評論陣地建設
發布時間:2021-10-11 18:00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1-10-11

  近日,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指出要加強文藝評論陣地建設。一直以來,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始終把文藝評論工作放在院科研工作的重要位置,著力打造文藝評論權威陣地、品牌欄目,建立網絡新媒體傳播矩陣,不斷開拓主流文藝評論新空間。 

  一是鞏固傳統文藝評論陣地,在雜志開辟“文藝評論”專欄。院辦雜志《藝術百家》在擁有全國文藝理論、評論界的優勢資源的前提下,經改版整合開辟文藝評論欄目,通過關注熱點、策劃選題,每期發布3篇優質文藝評論文章,針對重點文藝作品、熱點文藝現象、焦點文藝問題等組織開展文藝評論,充分發揮主流文藝評論的引領作用。 

  二是用好網絡新媒體評論平台,開通“江蘇網絡文藝觀察”文藝評論平台。2019年5月20日,“江蘇網絡文藝觀察”微信公眾平台正式開通,截至目前共發布161篇原創內容。平台通過發布文藝熱點評論、名家名作訪談、VR掌上看展等內容,充分利用文藝微評、短評、快評和全媒體評論產品,對熱門電影、網劇、網綜、音樂、書畫等進行深度辨析,對文藝界出現的亂象、思潮、熱點等旗幟鮮明地發聲﹔策劃了“十二藝節”“戰疫文藝”“建黨百年”“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新時代加強文藝評論工作”等專題,回應了當下最新鮮的文藝熱點,及時有效引導網上輿論﹔團結了一批優秀的評論人才,吸引眾多文藝評論愛好者真誠發聲,構建了評論家和創作者平等對話、相互砥礪的平台。同時,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還在院微信公眾平台上開設了“青年論壇”欄目,每月推出一篇評論文章,旨在更好地培養青年文藝評論人才、建設文藝評論隊伍。 

  三是發揮科研院所平台優勢,開展文藝評論研討會。2020-2021年,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開展了三次影響力大、主題性強的學術研討活動,分別是“盛世華章?新中國中國畫主題性創作研討會”“當代戲曲評論研討會”“百年征程——江蘇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美術書法精品展創作研討會”,並將會議中的精華內容整理成綜述或評論文章,於各大學術期刊及媒體平台上發表,通過線下+線上的方式為廣大文藝創作者與評論家搭建交流互通的平台,為新時代文藝創作與評論建言獻策。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江蘇省文化藝術研究院 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