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和旅游科研工作成果專欄 >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所科研建設
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揭牌成立
發布時間:2022-01-29 17:01 來源: 編輯:科技教育司
信息來源: 2022-01-29

  2021年12月10日,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舉行揭牌儀式。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田學功、楊建仁、呂興來、萬學科,省文旅廳相關處室負責人、省直文旅系統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揭牌儀式。 

  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前身是成立於1986年的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所,在幾代甘肅藝術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和奮斗下,甘肅藝術科學從無到有,從小到強,奠定了甘肅藝術學建設的基礎。從國家哲學社會科學重大項目“十大文藝集成志書”到甘肅首個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項目,填補了多項甘肅藝術科學研究的空白。先後獲得數十項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國家藝術科學、國家古籍整理規劃、國家數據庫、國家文化藝術智庫、國家出版基金等國家和省部級課題,出版了《中國戲曲志》(甘肅卷)《中國曲藝志》(甘肅卷)《西北稀見戲曲抄本叢刊》《中國古代話劇史》《天山雪傳奇校注》《文化藝術研究初探》等數十部學術價值高,影響力大的學術力作。 

  陳衛中指出,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更名,體現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視和關懷,不僅是機構名稱的變化,也體現四大特點:一是規模大﹔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的成立,既是規模的擴大,更是肩上的擔子和責任更重更大,工作的范圍和視野更寬闊﹔研究院要站到學術的最前沿,立足新支點,拓展新職能,開闊眼界和胸懷,緊盯文旅產業發展趨勢,加強理論研究,謀實招、重實干。二是社會責任大﹔所改院之後名稱前面又有文化又有藝術,實際上文化是一個社會現象,藝術是一個文化現象﹔我們文化要比藝術大得多,我們現在文化藝術研究院要把更多的視野投向提高文化自信、文化交流﹔通過藝術的現象來促進整個的社會現象,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包括像我們的院團,我們怎樣以人民為中心,這也是我們的一個重大的任務。三是“作品要比機構大”﹔我們要多出作品,多出精品,以作品為王。四是“人才比領導大”﹔藝研院要積極引進高層次文化藝術科研人才,立足本體,開門辦院,廣納賢達,凝聚智慧力量,為我們的文化藝術、高層次的人才提供更好的條件。 

  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負責人表示,今天的揭牌體現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對甘肅藝術科研工作和科研工作者的高度重視與熱切關懷。今後研究院將在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的正確領導下,為甘肅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與文化強省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供稿單位及撰稿人:甘肅省文化藝術研究院 孔雪梅